CSS StyleSheet

Tuesday 27 November 2012

慳家大典(中)

(5) 未出發,先屙尿:由於歐洲的公共洗手間動輒收取€0.2或€0.5「入場費」,奉勸大家於出發前上多次洗手間,或在快離開博物館/ 景點前再上厠所。部分遠離旅遊點的餐廳、店舖有時也會大開方便之門,如人有三急,不妨問他們可否行個方便。
印象中,英國較多免費洗手間提供,其他國家則相當不人道。台灣朋友曾說那外國遊客來我們國家的厠所,我們是否也要收取費用?這個複雜的問題,不懂解答。只覺得連基本人權也收取費用,非常不人道。
如你已身處臨界點,四周無人,大家也知怎辦吧﹗
(6)相信i仔及Hostel的推介:與我同遊突尼斯(Tunis)的日本友人笑道,日本的服務業是你問1,它們可以給予2至3的回覆。歐洲則可能是你問1,它們可回覆1至2。至於北非,你問1,它可能只能回覆0.5。本人要求不高,歐洲的水準已相當符合老子心水。
一般來說,只要你不恥下問,在歐洲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暱稱i仔)及Hostels的工作人員皆相當友善,甚至可以成為朋友。為了可節省成本地品嚐當地美食,我都會主動問問工作人員有哪些餐廳既不太昂貴但又絕對美味,基本上,他們二話不說便會在我的地圖上圈啊圈,閒閒地推介三至四間local餐廳。
他們還會貼心地提醒盡量不要到位於遊客區的餐廳,愈到當地市民光顧的餐廳,愈見精彩。在剛過去的長旅行,本人在突尼斯無無聊聊走進一間位於古城區(Medina)的餐廳,由於正值齋戒月(Ramadan) ,當地居民於晚上7時半才開始當天第一餐,在我點過晚餐後,鄰座顧客好客地送我一杯狀似Yogurt的飲品,可謂人情味滿溢,到平民區就是有這種好處。
此外,大家可多到大學區附近的食肆「搵食」,本人曾糊里糊塗地走進劍橋大學其中一個書院的Canteen「食lunch」,阿姐可能以為我是學生,還少收我數毛錢。由於英國百物騰貴,難得的廉價牛扒餐,至今天仍相當回味。
(7) 賭場:在山窮水盡之時,賭場儼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普渡眾生。尚記得08年往東歐之時,剛好遇見一群台灣婦女,她們眼見兒女已長大,便放心相約四五個好友,往東歐走走。由於咱們都是中華兒女,特別投契。眼見本人需要左省右省,便提醒我賭場是「搵食」的好地方。內裡既有小食,更有無限飲料供應。當天,我在位於斯洛文尼亞(Slovenia)比蘭(Piran)附近的賭場找不到吃的,反而在IBM的Conference找到不少開會小食。到最近這次旅行,台灣婦女的叮囑再次響起,在非常多華人光顧的鹿特丹(Rotterdam)賭場,其免費咖啡及果汁絕對是充電佳品。當然,勿忘幫襯賭場內的豪華厠所。
(8) 巧用Coupon:在畢業旅行時,我們一行四人發揮持家有道的精神,如平日在郵輪「老笠」唔少蕃茄汁,當中兩位女同學更把家嫂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不知她們從哪裡找來了一些Coupon,原來使用這些Coupon可以在鐵力士峰(Titlis)下的禮品店換帽,我又可利用這些突如其來的恩物作手信之用。隨後,有一年,與其中一位家嫂共遊曼谷,家嫂帶去的Coupon又令其中一晚的自助餐打折。
近年,我依樣畫葫蘆,將Coupon文化照抄也,在眾多港人光顧的神戶MOPR餐廳,朋友send來coupon以減輕我吃神戶牛柳的經濟負擔,雖然最終因點了套餐而得物無所用,不過已令我明白到Coupon才是硬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