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1 December 2012

就帶著一本書上路

由於地緣與金錢關係,港人放假普遍喜歡主攻台灣、曼谷、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這些周邊國家及地區。要到一些稍為「偏門」的國家,一時之間,彷彿沒有一本像樣的旅遊書可用。個人經驗而談,如出發到日本,長空出版的閃令令封面京阪神一書頗值一讚,資料實用,對不喜歡看字的現代人來說,甚是好用。正文社也頗受另一友人讚頌,卻不算我杯茶。至於中國大陸,我想除了北京、上海、蘇杭等熱門城市有大量旅遊書可參考,去年(2011)我嘗試找一本像樣的絲路(甘肅省河西走廊)書籍也沒有。艱苦搜尋下,發現由藏羚羊出版的倒不錯,資料頗為充實。至於香港的旅遊討論區,不提也罷。Travellife圖多過字,想找一些稍有個人心得的分享也沒有,大多只是展示單鏡反光機拍下的旅遊照片,對好旅遊照片者來說,甚養眼;對好旅遊心得或指示者,可說乏善足陳。


甘肅寧夏河西走廊尋奇-藏羚羊自助遊15
反之,台灣的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資料充實,充斥各項小貼士。在比利時(Belgium)認識的台灣學生,她們說沿路認識的香港人也大讚背包客棧做得好。當中如英國/葡萄牙的餐廳推介、英國Metro Oyster卡的使用方法、敦煌沙洲夜市內的Café推介、如何妙用葡萄牙的Metro充值卡等全都值得細細閱讀。可能台灣是華人世界中,深度自由行發展得較為成熟的國家/地區,故此旅遊論壇也做得好。

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


要找資料充實的中文旅遊書籍,台灣MOOK墨刻出版社算是不錯的選擇,當中以國家來分門別類的《經典之旅》系列雖不算是非常實用的旅遊指南,但內裡的景點介紹以歷史作引子,並配上精美的圖片,看後令人愉悅。《自遊自在》系列則出版如「世界遺產知識大學堂」等主題式書籍,對於熱愛世遺的我,可說如獲至寶。真正成為我背包良伴的不得不提所有日本背包客皆手執一本的《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感謝墨刻出版社購入它的中文版版權,如果不是它們購入這個在1979年創刊的日人旅遊聖經的中文版版權,我的印度及西班牙之旅可能也沒那麼順利。
當我在突尼斯(Tunis)的酒店Common room找到一本突尼西亞地球步方(日語版),並速看了兩回(本人不懂日語),看到它們的內頁宣傳廣告說未來20XX年將會出版前往火星的旅遊書,令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幽默感。

可恨的是,由於台灣人的深度旅遊文化尚未發展到好像日本般成熟,現在的中文版只函括一些熱門國家,如意大利、英國、泰國、瑞士等。如果有日能夠翻譯更多,出版更多其他國家的書籍,那便是華人之福。

另外,本人發現很多韓國遊客也手執一本韓文版地球步方,好嘢果然多人用。

台版
日版

JTB世界自由行  太雅出版社


同樣來自日本,由台灣翻譯的中文版《JTB世界自由行》系列也是我背包好幫手。在2012年的長旅行中,英國、荷比盧及意大利部分也全靠JTB來成就。特別偏愛它們對當地歷史、歐陸建築風格等精要簡表。至於台灣本土太雅出版社的《個人旅行》系列,資料雖未算非常齊備,不過作為補充也相當不錯。本人的甘肅及摩洛哥(Morocco)旅程也是主力依靠它們。

要找較為閒適一點的書籍以認識心儀國家,台灣的華成及華杏出版社則交出亮麗的成績,多少對摩洛哥、印度的印象也是由它們的書而來。


JTB世界自由行系列
太雅出版社的《個人旅行》系列
 

快靚正歐陸旅運

香港方面,由於坊間太多甚麼旅遊雜誌附送的XX天書,市面亦充斥各樣旅遊雜誌、報章。反而好像沒有甚麼出版社能自成一家,上述提及的長空已甚不錯。(可能尚有其他更好,不過本人少看香港出版的旅遊書;又或者本人神往的國家,香港的出版社礙於市場反應,未敢涉足。)

本港經營多年的歐陸旅運(自助遊旅行社)定期都會更新它們自家出版的《西歐遊前後篇》、《俄羅斯 北歐遊》、《日本遊》,對於不愛看字的香港人而言,實屬快靚正之選。文字少、資料精確,還有甚麼不好?近年,它們轉用粉紙印刷,書重了,絕對不合長旅行之用。


杜如風消遣書

一向喜歡杜如風跳脫的主持風格,連文字也一脈相承。雖然杜氏的書籍算不上是攻略,但作為欣賞作者風格的讀物,《風行xx》系列頗值得推介。



旅人聖經Lonely Planet


說了這麼久,為何不直接手執一本LP出發?對,LP也是本人的恩物,多少次很少華文媒體介紹的國家,如印度、突尼西亞、摩洛哥,如果不是LP,我也未能預訂到合符心水的旅館。多少精確無誤的資料,如由摩洛哥前往突尼西亞,由於當地保安關係,已禁止遊客經亞爾及利亞(Algeria)從陸路穿過。若不是LP,可能我還在苦惱如何穿越兩地。

至於英文版(原文)好還是中文版好?筆者沒看過中文版,no comment

未來的旅遊,可能全被xxx app取代,只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在手,基本上已不用旅遊書鎮宅。不過,本人是老派人,總認為到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i)拿張地圖,心裡較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