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8 December 2012

懷古之幽思─印中日巡迴演唱(四之四):日本篇

味日本


先自我申報,本人對日本的歷史毫不熟悉,如有任何缺漏,請多多包涵。
日本宜古宜今的國家。先進程度為亞洲國家之首,而且承民族的優良傳統,無微不至的服務態度為世所讚頌,難怪為數不少的香港人一年走三四轉日本,曾把這個獨特的港式旅遊風告之一位北京友人,她對此是嘖嘖稱奇。
風格多樣的日本,為何我獨選京都作為首個朝聖地?只因熱愛古文物的我,對於這片仍能保存唐代建築風的城市感到莫名好感。眼見本為唐代之都的西安已被高樓所佔,騎呢程度為古城牆外冒起數棟高樓,與周邊風格絲毫不搭。同為古都的京都雖亦有新穎的商店、食肆散佈在不同角落,但整個城市仍保留矮矮的平房、河道,在街道中途又會遇見一兩座古氣盎然的神社、古寺,加上食物奇佳,很難不令人愛上。
為了尋找唐代風,我決定去一看究竟。
對於京都的庭園美學,本人認識不多。只是在閱讀旅遊書時,似懂非懂地把它看下來,再結合聯想力,幻想古人在味濃郁的庭園會做甚麼。據維基所述日本庭園是依循日本神道、佛教或禪宗中自然與人的關係之哲學所創造的庭園。普遍具有簡單、不對稱設計的特色,以修剪過的常綠樹為主,通常包括橋樑、岩石、踏腳石、有耙紋的砂礫地以及石燈籠,以營造一個用來冥想和沉思的環境。
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砂庭式枯山水的龍安寺方丈石庭,在未踏入龍安寺前,我早從不同媒體讀過有關它的故事,當中又對枯山水式的方丈庭園產生好感。如所有觀光客一樣,我走來走去,為的是數數石庭中是否有十五枚石頭,亦根據有名的「虎負子渡河」故事,幻想母虎如何將三虎子運過河川。參觀那時,正值工作不如意,在方丈石庭前,呆坐了半小時,看著利用小石所砌出的河面,心中頗有感受。頃刻覺得時間靜止,工作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能到此一遊已是無憾,不如意事就當train EQ吧﹗感受過石庭的禪意,內心澄明、富足。
同行友人也曾告訴我有關其他寺院的一些故事,他說最有名的金閣寺和銀閣寺各有粉絲,有人甚至將之比較,說如果喜歡金閣寺的可能較入世,喜愛物質、名利;銀閣寺的則較為出世,著重內心快樂。對於後人的穿鑿附會,沒心探究。不過,我確是比較喜歡銀閣寺,愛「銀沙灘」的枯山水設計,不落俗套。

長篇大論了這麼久,其實最大感觸是由印度經絲路傳入中國的佛學,再由中國佛教禪宗於宋朝傳至日本,從而產生的日本庭園,好像神蹟般匆匆被我看了一圈,雖然心態仍如普遍旅客一樣,未能好好了解古物的底蘊,不過已感到非常心足。你問我哪個國家最可愛?用上娛樂版非常老土的一句話,沒有誰搶了誰的鏡,個個都是小生花旦相。

龍安寺方丈庭園
龍安寺一隅
金閣寺
銀閣寺
在古城牆外拔地而建的高樓大廈,整體城市格局與這個歷朝古都格格不入,無urban planning可言。(攝於西安)

6 comments:

  1. 同行友人據說乃是名帥哥~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o既...我無否認濟南王力宏確係型:)
      哈哈,擅自攞左你一d日本相wor

      Delete
  2. 哈哈...同行友人亦是髮泥生產商( 寫出黎會唔會比人和諧)?

    原本我也陶醉在日本的寺院中, 但最後一張的西安...哪兒能沾上漢唐時代長安的遺風?我滿腦只剩餘全國倒模式的步行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覺得古中國先可能有韻味可言,起碼古時無步行街,相信由小販自己構成的街道會型好多。
      係啊,有時會放下唔同國家的照片一齊睇,咁樣衝擊同感受會大d。好似上篇羅浮宮文物同中國石窟比較,又好似幾有趣。

      Delete
  3. 圖片很漂亮,令我也心動到日本古都好好看一回,多謝分享﹗

    K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衷心多謝大師的支持及加持,有些圖片來自萬承的。哈哈,偷取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