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17 December 2012

懷古之幽思─印中日巡迴演唱(四之二):印度篇

宗教大溶爐花樣印度


本為宗教大溶爐的印度,印度教、伊斯蘭教、鍚克教、耆那教、佛教等林立,由於教義不同,各有擁躉,為這一片色彩班爛的土地再添熱鬧。除了舉世知名的伊斯蘭式建築泰姬陵受到世人擁戴,印度還有更多更多令人醉心的城市及建築不能忽視。如象徵印度教徒一生中最後一程的Varanasi,緩緩的恆河浮載著不同的屍體,有成人,有小孩,有動物,只有有錢的階層才夠資格買到木材在河壇進行火化;而Khajuraho令人看到目瞪口呆的神廟群,則以各式性愛姿態吸引眾人的目光,亦是印度教建築的精粹。

不能不佩服的是印度人在雕刻功夫上的鬼斧神工,只要大家到過他們的Jain temple便明白是甚麼回事,尚記得甫進入Mt. Abu上的耆那教寺廟群(Dilwara Jain Temples),內裡建築的精緻程度令人咋舌。(由於內裡不能拍照,未能展示任何圖片。)至於Jaipur的城市宮殿(City Palace),其以一年四季作主題的孔雀門框,加上閃閃生輝的鏡面,我的魂已不知飛到何方。

花樣天竺(天竺為印度古稱)又豈止上述,好石窟的我,那會不往位於Aurangabad附近的阿姜陀(Ajanta)及艾羅拉(Ellora)石窟朝聖?前者約需三小時車程,後者則四十五分鐘可抵。Ajanta石窟建在馬蹄型的山谷中,為印度境內唯一的全佛教石窟群,與Ellora石窟不同的是,Ellora整個景區分別充斥著佛教、印度教及耆那教的造像,如果喜歡欣賞各宗教不同的雕塑風格,那肯定對Ellora caves沉迷不已。


能夠在彼邦與兩位老朋友(中、右)見面,實在需要還神。
在河壇(Ghat)待乾的衣服(攝於Varanasi)
令人目眩的Khajuraho神廟
以孔雀和花卉作主題的門框(攝於City Palace, Jaipur)
以佛教作主題的阿姜陀(Ajanta)石窟
 以印度教為主題的Cave 16,進入此窟後只覺震撼人心。(攝於Ellora艾羅拉石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