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9 August 2012

在摩洛哥認識的德國情侶─拉巴特Rabat篇(上)

Lea Nis,一對來自德國的情侶。

Lea24歲的女生,一位修讀幼兒教育的學生。Nis25歲的男生,本為一位廚師,認識時為無業。
兩位德國年輕人,非常喜歡泰國。對於泰國這個微笑之邦,讚嘆不已,認為他們的好客之道就算非出於真心,但起碼令他們消費時感到物有所值。
在不斷激讚泰國背後,當然是對摩洛哥(Morocco)這個對西方遊客不太user friendly的國家的強烈控訴。Lea是位「有嗰句講嗰句」的烈女,據她自我形容,講價是她的強項。在首天認識他們時,情景非常有趣,Rabat身為摩洛哥的首都,在齋戒月之時,所有食肆均遵守戒律,虔誠異常,縱使進入晚上七時半,仍然只有少數為遊客而開設的食肆開張。在我苦尋食肆不果時,終於找到這家LeaNis坐在樓上閣樓用餐的餐廳。眼見整個食肆只有他們兩個遊客,我二話不說與他們打個眼色後,便衝上樓上點餐。
Nis非常客氣,見我獨自一人,首先介紹我那道菜比較好,繼而邀請我與他們同坐。這麼一坐可不得了,原來Lea極為健談,彷彿她要將在摩洛哥遇到的不滿連珠炮法式向我申訴。在某些題目上,我與Lea槍口一致對外,如摩洛哥人將遊客當羊牯,劏得就劏Lea最精警的一句是摩洛哥人認為歐洲人的錢從天而降,我完全認同,我不是歐洲人,但只要是遊客,而且認為你是有錢的日本人,他便出盡平生所學,用盡全力地將你的錢從口袋淘出。我對他們開天殺價式的討價還價甚為抗拒,再加上我今趟已在歐洲待了兩個月,對於一些明碼實價的買賣方法,非常習慣。突然要我跳出這種mode,再掉入印度式的講價購物,零興趣。因此,我這次在摩洛哥和突尼西亞兩個「坤水」國家,甚麼都不買。

齋戒月(Ramadan)餐單必備的飯前湯,味道十分不俗。
Nis推介的食物,主要以蛋入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Lea說在她初抵埗的兩三天,覺得非常辛苦。在任何城市的古城區(Medina),小朋友或假裝是學生的成年人不斷騷擾,強調沒有他們的引領,可能你要走上兩三個小時才可走出古城區。「救命?﹗他們究竟有做過甚麼?跟著你走兩三段路便要錢。」「還有那些小朋友刻意令你團團轉,有些路你本已走過,他會面不紅耳不熱地跟你說,這是新路,你沒走過。」不用多說,那些「狼過華秀隻狗」的的士司機,更是搶錢之首,有些司機還肯用Meter 不肯用的更公然拒載。
君子所見略同,你說我這夜怎會寂寞。
起初Lea回到旅館還會哭,但歷練使人成熟。在初來報到之時,食物的不潔令到Lea只可抱著馬桶度日,正宗身心俱疲。過了一星期,她知道還有兩個多星期才會重回「文明」世界,她硬了心腸,對所有企圖或意圖再向她淘錢的人奮力頑抗。
Lea會否帶點用上西方文明的眼光去看待非我族類呢?這裡不作探討。不過我非常享受與他們二人的對話。

位於Marrakech馬拉喀什的Musee Marrakech美術館
Marrakech的Les souks綜合市場
每件銅器都經工匠親手打造的Seffarine銅器廣場(攝於菲斯Fes)
Fes有名的皮革染場Tanneurs(不少皮革商希望遊客在他們的天台參觀過後購物,知道你無幫襯後有些商人表現得非常無禮。)
Fes el Bali古城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