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 January 2013

印度─令人愛恨交纏的國度(四之三)之萬里訪友篇

時隔一年之友誼


Udaipur傑狄士寺(Jagdish Temple)也有一事令我久久未能忘懷。話說有天傍晚時份,寺內正在進行宗教儀式,雖然我不知道內容是關於甚麼,但眼見眾人相當齊心地和唱,耳朵又聽見悅耳的印度教音樂,自己也隨著拍子跳動。在一輪儀式過後,身邊的外國遊客已走得七七八八,相信是分發被祝福的食物環節正式開始,負責分發食物的女士可能眼見只剩下我這個亞洲遊客,竟然也伸出友誼之手,把食物遞到我手中。那刻,我感動極了,原來我沒有被遺忘,大愛仍是照顧每一個人,縱使我們不是同一宗教。

傑迪士寺(Jagdish Temple)
 
寺內正進行宗教儀式

同在Udaipur上,本人帶有一個任務在身。在2010年與我同遊印度的友人在當地逗留了兩個多月,因緣際會,她認識了在Udaipur當廚師及服務員的年輕人MaduMadu待我的兩位友人如至親,既招待他們到他家喝茶,也經常說起懷念對方。我的任務簡單而隆重,就是在一年後,親手將一張他們在2010年底合照的照片交給Madu,物輕情義重。
當我在按圖索驥,在找Madu工作的Anna Restaurant時,老闆說他人不在,但當我show了他跟我朋友的合照時,老闆及Madu的繪畫老師非常緊張,知道有朋自遠方來,並急速地找起Madu來。原來Madu2011年已轉工,他已轉職至一間由韓國女士經營的 Cafe,還學得一手韓國菜。Madu在見到我時,沒法相信一年後,他的香港好朋友仍會記掛著他,甚至找上我來送他一張照片。
當天,Madu已約定我晚上要到他家裡坐坐,並著他的太太Kelashi替我弄了一杯熱熱的Chai。那天晚上,意猶未盡,Madu再次約我次晚要再他家裡作客,Kelashi會為我預備傳統的Chapati(印度薄餅的一種),還貼心地吩咐Kelashi要「走辣」,因為他知道我是不可以吃辣的。
翌日,我只能盡我所能,將一切覺得重要的物資帶給Madu,除了由香港帶來的旺旺、嘉頓餅乾,還立即在街掃了幾支汽水、Masala薯片及Goodday餅乾,聊表心意。當晚Kelashi為我預備了豐富的晚餐,突然,Madu希望將他求學時的獎座送給我的朋友,並希望我能為他拿回香港。「不行,不行,對你來說實在太重要了。」我很快已替我朋友推掉了這件禮物,多友好也是,對Madu來說,這獎座有一定的意義與份量,我們這些遠方朋友怎親也不可能接收此禮。

在一輪互Hug中,我渡過了這個人情味滿滿的晚上。拼手胝足的Madu非常勤力,他又學畫畫又打工,為的是還自己一個心願,希望將來有足夠資本經營一所餐廳,他現在應還在韓國女士經營的Issac Cafe工作,我衷心希望有日Madu羽翼已豐,能夠擁有一所屬於自己的餐廳,我和其他朋友定必會鼎力支持的。
當天就是拿著這張照片與Madu(中)相認
應承Madu一定會把珍而重之的獎座照片發給我朋友
Udaipur的城市宮殿(City Palace)
從Udaipur需坐上三小時公車前往位於Ranakpur的千柱之廟Adinatha temple
Udaipur街頭盛裝的小朋友,拍照過後小朋友想拿糖果或筆,我微笑說沒有後,他們十分有禮貌地離開。

在寒風刺骨的晚上,由於之前一晚從阿邁達巴德(Ahmadabad)往阿布山(Mt. Abu)的過夜旅遊巴實在是太髒,整張床滿佈塵埃,窗也關不緊,寒風從窗縫中進入,只可用背包勉強擋住。最嘔心是所睡的「床位」身旁就是乾了的嘔吐物,Shit﹗次晚,我決定選擇與市民一起坐公巴離開阿布山,前往烏代浦爾(Udaipur)。我所抱持的道理是公車起碼每天人流多,使用率高,座位也應該較少髒物。
在整晚的夜車生涯,感覺非常良好。可能當地人比較少見旅客會一起坐過夜公車,他們對我的態度十分友善,由於前往Udaipur之時剛好踏進2012年的凌晨時份,我跟司機說'Happy New Year',他也報以非常欣喜的笑容。加上可能他眼見我一人上路,沿途也不時在車中向我回望,報以微笑,以示鼓勵。最有趣是半夜下車小休,與乘客圍在露天茶檔前喝Chai,那濃濃薑味的Chai暖了脾胃,也暖了心扉。


在阿布山認識的好人老師Ashok(左一),教了我很多印度地理、國情,還邀請我到他們家一坐。
阿布山小販售賣的小食,味道像脆的龍鬚糖,非常可口,約售R.S 5。
與當地人在寒夜喝Chai

4 comments:

  1. 原來Madu竟欲送我這個獎座!!!好感動呀!好像又回到第一天和他第一次見面的天台,跟他在黃昏暢談了一個多小時。他的心意收到了,也多謝你替我千里迢迢上演尋親記。景物轉移,人情仍在,好想現在就飛回Udaipu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事一樁,何足掛齒。我要感謝你同Paul介紹左Madu俾我識,我先可以有一個不平凡的Udaipur之旅,更走入尋常百姓家。

      Delete
  2. 感人的一篇,如果有機會再去UDAIPUR,我都想認識一下這位咁有人情味的印度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花姐八面玲瓏的交際手腕、善解人意的真性情,Madu一定會好好招待大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