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14 February 2013

外國人眼中的我們

不諱言,我是一位熱烈擁抱外國文化的人,對於別國的好人好事,不勝銘感。可能出於欣賞的態度,加上好奇心使然,我特別希望從外國朋友口中了解他們的文化。當然,有些朋友或好事之徒也不會輕易放過我,有時會將他們對我們東亞遊客的觀感告之。

(1) 快閃黨:原來歐洲人對我們甚麼都影一餐的照相習慣,感到狐疑,當中我覺得甚至帶上一點輕蔑的態度。我親身便曾感受到有部分白皮膚的遊客以凝視的眼光,看著我為一家剛光顧的餐廳拍照,更甚露出笑的嘴角。當然,有此感受,絕不好受。後來,經混熟的德國友人告之,他們覺得亞洲遊客大多以鴨仔團方式出遊,每到達一處景點,可能只有十多二十分鐘時間觀光,因此,大家例必爭取先機,大拍特拍。在經年累月下,我們的「猛拍」感覺更被深化。

本來,我也有點介意成為被別人定型的一員,後來,荷蘭朋友告之,其實她見到任何有趣或值得紀念的時刻、食物也照拍可也,我便更為忠於自己,懶理別人感受。


被凝視的一刻(攝於摩洛哥菲斯(Fes)古城區餐廳外)

(2) 扁面族:每隔一段時間,我們便從不同媒體得悉外國人如何嘲諷我們的扁平面孔,早前更有A & F的模特兒膽敢模仿南韓人的單眼皮並以勝利手勢拍照。當然,他們的所作所為,大多被不少團體投訴,最後更有可能因涉及種族歧視而鬧上法庭。

在印度及突尼西亞旅遊的時候,我也曾被「兜口兜面」地問為什麼你們的眼睛這麼小,說時尚要加上手部動作拉長自己的眼睛以加強說服力。起初,我只感到他們非常沒禮貌,後來已不禁反唇相稽,叫他們問問神,可能你的真主能一解你的疑問。

面對此問題還不是只有我一人,一位在旅途中偶遇的韓國女生也曾被同樣問題招呼,What the hell


以漫畫改篇而成的電影《羅馬浴場》對扁面族有詳細描述

(3) 你來自何方:與我們完全分不到外國人來自哪國一樣,在旅途中認識的外國朋友也有著同樣疑問,對於韓國、中國、日本三國的人難以分辨,其實這是平常不過。不過,正當我問他們自己能否也憑面孔來劃分各人的種族血緣,原來是不行的。

基本上,歐洲人可憑高度、膚色、髮色、打扮等來幫助他們劃分各人來自哪國,最準確的當然是憑語言劃分。曾試過猜一位我認為屬拉丁面孔的男生為意大利人,而波蘭朋友說絕對不是。這猜猜猜的遊戲,有時又幾好玩。

(4) 宗教信仰:對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徒來說,宗教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要於齋戒月期間嚴守戒律,不可於日間喝水和吃東西;每天進行五次禮拜;一生人最少去一次聖城麥加等。對於我這些沒宗教信仰的人,伊斯蘭信徒會帶著奇異的眼光視之,並反覆追問為甚麼沒有宗教。宗教對你是好的,你不相信神嗎?

面對一連串問題,我不懂招架。我只能反映香港社會與阿拉伯社會不同,宗教非必然之事。

其實人與生俱來,只要內心良善,有否宗教信仰又有何問題?當部分宗教團體打著宗教旗幟打壓同性戀者的權利時,難道這也算是普世價值所倡的大愛嗎?真係主都唔原諒啦!

泰姬陵(Taj Mahal)是伊斯蘭建築的塊寶

(5) 禮儀周周的日本人:就筆者一次個人經驗,我體驗到外國人眼中的日本人是怎樣的。在第二次前往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途中,碰見了一位日本男遊客,他正因為遲到而焦急不已,因為他的導賞團快要出發了。他見我是亞洲人,下意識地向我求救,問我前往博物館的方向。我當然飛快地與他同行至博物館。基於日本人非常著重禮儀,而且這位遊客可能也是重情義的人,在博物館再次碰到他時,他忙不迭地遞上名片,並向我鞠躬道謝,眼見人家如此客氣,我當然要以有限公司的日文兼同樣以鞠躬回謝。就在此時,身旁一些白皮膚遊客感到蔚為奇觀,眼見這批日本人(他們應把我也列入日本人)如此禮儀周周,一位青年更笑了出來。

當下,我除了覺得身旁的遊客不是太禮貌外,更覺得他們已將日本人定型,好像鞠躬已是他們生活的全部。


在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埃及館重遇重禮儀的日本朋友

(6) 駐顏有術東亞人:早前在誠品偶爾翻到日本漫畫家尚保羅西描繪他在法國工作生活的漫畫《獨身男瘋狂巴黎2:巴黎生活潛規則!》,其中一章提到他認識的外國友人均驚訝於他的駐顏有術,沒有人想像到他已是32歲的硬漢。

小弟雖也是一名八十後,但年紀絕不是18、22之輩(我也想!)然而往往新相識的外國朋友卻估計本人只有20才,真的太俾面。

難猜中東亞人的年齡,也是一種特色吧!

《獨身男の瘋狂巴黎2:巴黎生活潛規則!》
幾歲?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