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5 February 2013

出走的掙扎(下)

名利還是留在名利場好


問心嗰句,打工也只是求財,所付出的只是為老闆經營其事業,對自己有何著數?為名為利,假設一星期後就是世界末日,名利又有何用。出走大世界,豐盛自己的生命,豈不是穩贏的投資?真是老了也回味。另一位朋友金句,錢都係攞嚟駛,執著於數字上的上落,何苦,再者,錢能帶進棺材嗎?

20127月號的《讀書好》以旅行哲學為主題,其中一篇文章《近在咫尺的旅行》訪問了中文大學的王劍凡博士,走遍了一百多國的他,有一句說話深深打動了我的心,他寄予年輕人,人生有些事可一不可再,「將來你可能很有錢,但你未必有足夠的體力精神去旅行。難道真的老了之後才坐在輪椅上去旅行嗎?不過,這到底是個人的選擇。」

近年,傳媒報導了不少背包客以單車踏過神州大地,有些則經絲路到達歐洲大陸;又或旅遊雜誌《新假期》甚至以「我要出走放長假!!Gap year」為封面故事,當中所訪問的旅者都修成正果,擁有各自獨特的旅遊經驗,人家做到的,相信我們也行。

最後,以謝安琪的數首歌曲,喚回大家沉睡良久的出走夢吧﹗

(由於以下三首歌曲都屬非主打歌,因此未有官方MV提供,請見諒。)

《喪婆》
「從前阿婆咁樣講過
踏實正途只得一種咁多
日後咪行歪走錯
唔係你實捱餓

入學要做攞獎嗰個
做事要做大嘅公司
談情要同公子噃
仲要身家夠多

太過老套實在咪搞我
要我咁樣過有冇搞錯?

天生我係喪婆
風格太自我
飄忽本性專搞爆破
跟感覺做嘢多
方向冇定過
花款多變冇辦法揣摩
總之咁大個好清楚
乜叫啱與錯
會收會放
無謂咁嚕嗦
好醜我負責孭起所有後果」

《悟入歧途》
「大學過後新丁一個
在大企業覓到優差已不錯
談談愛情玩塔羅
直到開花結果

似太美好道路也穩妥
卻有否想過哪裡出錯?

可否試驗禁果
相信我直覺
不想走進軌跡裡渡過
即使怪異眼光
嘲笑戲弄我
得不到世界為我扶助
只想以盛放的膽色
共遐想跳舞
去走歧途
從未怕闖禍
總可按著我譜寫的韻律唱歌

靜靜看兒孫在拔河
漸沒氣力舊記憶總有點錯
任令每日消磨
像似光陰太多」

《節外生枝》
「就像某某
情願放低事業去旅遊
半路有
大狀轉做賽艇手

誰和誰做了蠢事
誰和誰亂了主旨
平靜處 自願再生
……
既沒有網 在四方
就恨沒勇氣闖闖
我這半世 未算趕
何妨迷路看風光

捨平凡 愛動盪
人人其實有個願望
知回頭 會是岸
仍昂然投入去這巨浪
你放手了 我不放
千夫所責也不放
不愛看的不要看
我的信仰 我會護航

捨平凡 愛動盪
誰人其實滿意現狀
知回頭 會是岸
仍昂然投入去這巨浪
你放手了 我不放
千夫所責也不放
且看我這點魯莽
會否帶我上到殿堂」

20127月號《讀書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