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18 March 2013

為葡萄牙抱不平(上)

最近重看《大國崛起》,看官如有印象的話,應該也記得首集《海洋時代》介紹的是兩大航海國家─葡萄牙、西班牙。這兩大位於歐洲西陲的國家,由於地緣因素,不得不積極遠望海洋,開闢新航路。以葡萄牙為例,她成為首個打通往印度航線的國家,本土出品的航海家如達伽瑪及為西班牙國王服務的麥哲倫更成為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

兩國藉著在世界各地不斷建立殖民地,把國力發展得如日中天。在1494年,葡西兩國更簽訂《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Tratado de Tordesillas),將歐洲以外的世界瓜分,以佛得角以西300英里(1170公里)為兩國分界線,東為葡萄牙範圍,西為西班牙所有。

這兩個首次將全球化概念實行的國家,改變了整個世界發展,當地原居民的生活方式被大為破壞,為了在殖民地開採資源,西班牙從非洲運來大量黑人從事種植和開採,進行奴隸貿易。殖民地的資源則被大量掠奪,更甚的是西班牙對土著居民進行了種族滅絕式的屠殺;同時,西班牙人從歐洲帶來的病菌多次引發瘟疫,使得原住民人口大為減少,一切一切都對原住民造成不能磨滅的傷害。過了多個世紀,葡萄牙亦經歷了於1755年災難性的大地震,令整個國家元氣大傷。究竟昔日的大國於現在是怎樣?就從我在葡萄牙的點點感受說起。

未到達葡萄牙前,心裡面一直記著她是香港鄰近的城市─澳門(Macau)的前宗主國,一個擅於以瓷磚把樓牆、廣場砌得美輪美奐,國家隊和葡撻都非常有名的國家。還有,就是數年前TVB電視劇《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講述關菊英飾演的鍾笑莎(莎姨)遠嫁到葡萄牙士砵亭,並在當地經營超市,過少奶奶生活,隨後才回港辦離婚手續。在劇集出街後,香港傳媒多次報導劇中提及的士砵亭其實為葡萄牙體育會(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譯名為士砵亭(Sporting Lisbon),屬葡萄牙足球會,並戲謔難道莎姨一直住在球會?電視劇連基本資料也出錯實在不能原諒,不過關菊英的演出非常生鬼,值得一讚,一句「莎姨返嚟喇﹗」更成為本人回港金句。

除此之外,我對葡萄牙一無所知。

雖然只去過澳門一、兩次,印象不深,不過總覺得市中心地標─羅斯歐廣場(Praca de Rossio)充滿澳門風。
上山後環境較清幽的拜爾羅‧阿爾圖區(Bairro Alto)
拜爾羅‧阿爾圖區(Bairro Alto)的居民
下山時瞥見街角一隅
里斯本標誌:電車
里斯本的樓房大多鋪上亮麗瓷磚
連時裝店也不例外

1 comment:

  1. 「莎姨返嚟喇﹗」睇到呢句忍唔住笑左, 等你再講呢句應該係下年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