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28 March 2013

為葡萄牙抱不平(下)

十室四空的街市


在里斯本的首天旅程,我已急不及待到著名的里貝依拉市場(Mercado da Riberia)朝聖,不過下午二時已關閉的市場,我只能草草地把它看一回,並決定於後天重來。

至周六中午重臨之時,非常奇怪,整個街市十室四空,與心中的期望完全不符。除了部分販賣海鮮、蔬菜和鮮花的店舖仍在經營,很多空置的舖位難道提早關門?我還特意的從跳蚤市場趕過來,心想不要令我再一次失望。天性愛寒暄,忍不住問問其他東主空置的店舖所為何事,原來租金貴,每月需支付€700,小商人付不起租金,在自然流失下,十室四空,連這位與我談了數句的女東主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撐多久。

在轉彎處,見到一所賣蛋的小店。老闆非常熱情,既請我吃水果,又向我推介一些心水食肆,更叮囑我不用Order任何飲料,因為酒水是既昂貴又令食肆最易獲利的商品。哈哈﹗君子所見略同,我也很少於食肆點上飲料的。這位貌似踏入中年的葡萄牙商人告訴我,他每月約賺€850,已比很多年輕人好。我說葡萄牙曾為泱泱大國,這位商人笑說"it was",用上中文真的只有俱往矣來形容最貼切不過。我說西班牙及葡萄牙均為歐豬之一,哪國出路較多?這位熱情商人毫不猶豫地便說西班牙的狀況比葡萄牙好得多,西班牙一年吸納的遊客多不勝數,這是葡國不能比擬的。一位在西班牙南部城鎮卡莫納(Carmona)經營中菜館的北京老闆也曾告訴我,西班牙現在依仗的就是旅遊業。另外,西班牙有的是地,他們大可將地賣給別國貴族、王室成員,他們擁有的資產連那些所謂大款也比不上。

聽過兩位葡國國民分析,也可以想到縱是「食老本」,葡萄牙連可吃的老本也比人少。

可能是我身處旅遊區的關係吧﹗出發前,曾有到過葡萄牙的友人告之,葡國的消費不算高昂,比西班牙更便宜許多。可是在我停留在里斯本的數天內,又不怎麼覺得她們的物價有多便宜。吃一頓飯需要€10或以上是正常不過,只有在較偏遠的斜坡路上,又或是位於其他城鎮的大學區食肆才非常實惠,數歐元已有交易。不過當國民的收入偏低時,如出外用餐還要所費不菲時,那怎辦呢……

可能是個人偏心之故吧﹗只要是當地國民有恩於我,內心便感激不已,往往在告別之時,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葡萄牙,這個也曾有恩於我的國家,真的衷心希望你的經濟能早日復興。潮起潮落,終有一天,你們可重新把街道上的瓷磚粉飾得亮麗無比。

睇波也好、食葡撻也好,希望各位多多到訪葡萄牙﹗

里貝依拉市場(Mercado da Riberia)正門
首天到訪時,由於已挨近關門時間,十室九空。
重臨時,本以為人山人海的市場,卻因租金等因素致十室四空。
不肯上鏡的大叔在展示他售賣的King Size雞蛋
葡萄牙的前菜如麵包、果醬全要另外收費,order前要小心看清楚,本人在品嚐這頓午餐時便中伏。
康布拉(Coimbra)內康布拉大學(Universidade de Coimbra)附近的食肆非常經濟,整頓晚飯只需€6。麵包需另外收費,但廚師送上紅酒,超有人情味。
餐廳內還有日落美景相伴
洛卡岬(Cabo da Roca)是歐洲大陸最西端之角,屬必去之地。
步上阿爾法瑪區(Alfama)的街景

2 comments:

  1. Backpacker,
    葡萄牙吃一頓飯需要€10以上,好像有點貴...我最近去了鳳凰古城,吃一頓晚餐大約三十元人民幣(應該大約€3)已經很豐富了...我放了一些照片在我的網誌,多多指教:-)
    http://monopage.blogspot.h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謝謝您的介紹啊﹗遲些有空一定拜訪貴blog。
      最近狂趕papers,做到暈,完全無時間update個blog。其實我之前寫落左一啲北非的文,仲有回想我多年前同大師姐一眾老死的畢業旅行,不過都要等我sem完左先可以持續進行。
      大師姐知道你去左鳳凰古城,佢都想向你取經。多多指教啊﹗
      真抱歉,四、五月都無文upload,希望遲啲有時間再次搞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