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31 May 2013

齋戒月下的突尼西亞(上)

在熱氣迫人的八月,隻身走進正在守齋戒月的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Tunis)

這個北非國家面積細小,以法語和阿拉伯語為溝通語言。基本上,英語的使用率極低,在我下塌的酒店,老一輩的酒店員工以阿拉伯語和法語作日常溝通,因此能用上身體語言再加上上述兩種語言作開場白將有更好效果。

若要硬作比較,突尼西亞比摩洛哥好玩。摩洛哥各城市給筆者最大的印象就是殖民地時代建設的新城區和古時留下的舊城區,不過進入菲斯(Fes)迷宮式的古城佈局確像一場歷險,沿途相識的西班牙遊客以旅行團方式前來,他們好奇我會否走不出去,哈哈﹗一向堅信路在口邊的我,並不相信會從此在菲斯迷失。

雖然突尼斯(Tunis)也是以新城區和古城區來劃分,但可能迦太基和古羅馬時代的遺跡遍佈在整個國家的關係,因此除了回教樣式的建築,喜歡浸潤在古羅馬氣氖的遊客也會樂透透,多元化是這個國家的祖先留下給突尼西亞人的最大旅遊業資產。就以首都突尼斯為例,只需乘坐TMG(通往近郊的Suburban train)便可前往遍佈迦太基遺跡(大多蕩然無存,只留下古羅馬遺跡)的迦太基Carthage和以藍白建築聞名於世的西迪布薩德(Sidi bou said),方便非常。不過,好景不常,我認為的方便真的只是方便在數個容易access的城市,特別在齋戒月(Ramadan)期間,當地的交通工具維持有限度運作,如TGM便會於晚飯時間停工,待晚上八時多九時才會再次提供服務。首都火車站、長途巴士站(SNTRI,為當地大型的巴士公司)亦然,整個站內基本沒有人能以英語溝通,幾經辛苦,才找到一位工作人員出來招呼麻煩遊客如我。忘了一提,旅遊中心的工作人員也只可以提供有限度英語服務,此刻只怪自己為何沒有好好將法文學好。

不過由於齋戒月的關係,SNTRI行政部門一位能說英語的工作人員也不確定出發那天還有沒有票出售,因為change schedule,中途停站地點也未定,票註定不能提早購買。最後工作人員只囑咐我於出發當天再來,只要找他便行。下場是,當天,這位工作人員放假,又是一場大龍鳳,經另一位能說英語的工作人員多番旋,再苦侯兩個多小時,我終於可以出發往回教世界的第四大古城開羅安(Kairouan)。正是處於交通schedule非常不確定的因素下,三個月來我從沒有甩掉任何景點的玩法,也要為齋戒月而投降,杜加羅馬古城(Dougga)我放棄了,改為到sidi bou said暢泳。

在快要離開突尼西亞時,還是乖乖遵從LPHotel的建議,乘上louage(多人共乘的白牌車)也,以確保成功返抵首都,繼續前往意大利西西里(Sicily)的行程。

論旅遊景點我對突尼西亞情有獨鍾,但論交通方便與user friendly程度,摩洛哥則平易近人許多。雖然我明白硬生生將兩個性格各異的國家比較起來是了無意義……

四位超級可愛、友善的小朋友(攝於開羅安Kairouan)
開羅安以三個門拱而著名的三門清真寺(Mosque of the Three Doors)
城牆外的墳地
有幸被本地家庭邀請往住宅參觀,拍攝當天為開齋節(慶祝齋戒月結束的節日),熱鬧程度如中國人的新年。
羅馬風亦是突尼西亞吸引遊客的一大元素(攝於Sbeitla斯貝特拉)
首都突尼斯(Tunis)古城區內工匠正在努力製作各式紀念品
古城區內盡是此類精美的突尼西亞式門扉
古城區一隅
位於古城區附近的市集,西瓜亦是齋戒月期間每餐必備的飯後果。
首都內的TGM站
藍白色車廂備受日本朋友讚賞,只是朋友認為清潔度與日本不能同日而語
很難用得上英語的旅遊中心
齋戒月期間,公共交通難送我到目的地,Louage自是救星。
本地人、遊客全都只可在SNTRI站內苦候

3 comments:

  1. Yeah!林院長出關了!!!原來突尼西亞人說法語, 嘿嘿!學法文再重遊舊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德國365達人,係啊,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及突尼西亞此三個北非國家同為法國前殖民地,故人民全用Françai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