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3 June 2013

齋戒月下的突尼西亞(下)

自詡國際級的博物館


在此次旅程中,有一事令本人感到非常深刻。

位於突尼斯近郊的巴杜博物館(Bardo museum),以收藏古羅馬、古希臘至後期的伊斯蘭文物為賣點,當中各幅大型的馬賽克圖非常精彩。正如在其他國家逛博物館前的指定動作,只要有Cloak room的地方,我例必把隨身袋奉上,好讓體力保存。

甫進入博物館,已感到室溫頗為悶熱,沒有空調是早料到的。因為LP也建議遊客盡早把最高一層逛完,以免中午時分才到樓上乾蒸。隨後再到Information center順手帖來乙張簡介表,在中心的簡介牌上,看到巴杜博物館提到自己作為國際級博物館,每項事物如何做到盡善盡美云云,其目的顯而易見,就是強調其規模已與世界各國的大型博物館無異。

走至Cloak room,舉目張望,空無一人。徑自走進黑漆漆的工作間,把隨身物品都掛在架上,悠閒地在這博物館走走。至中午時分,口有點渴,便返回衣帽間拿點水飲用。豈料最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這次我終於見到在衣帽間工作的阿姐,她甫見到我,便老實不客氣地跟我說,由於現在是齋戒月的關係,我要提早回家煮雞,你還是把袋拿走,不用怕的,博物館還未關門。聽後,不怒反笑,在這裡宗教大過天,你要是撒野也沒意思,當地市民也不會用上你以為習以為常的博物館運作模式來替客人思考,反之,大開眼界,真真正正讓我體會到何謂表裡不一。自詡國際性的博物館,本土化的運作模式,在地化的運作在這裡充分發揮到最大功效。

一點題外話,可能愈來愈多香港人往突尼西亞旅遊,過關時極度迅速,沒有難度。到達境內後,發覺基本上每到一個城市,都會有大量廣東話在耳邊徘徊,康泰、翠明是我常碰到的兩團旅客,當他們知道我是香港人後,也更感親切,順道拍下數張合照。


巴杜博物館正門
甫進入博物館,便看到碩大的《海神波西頓出巡》馬賽克壁畫。
鎮館之寶─《詩人與繆思》(Virgil)
大量以海洋為主題的鑲嵌畫,魚、龍蝦、海鰻常見於此類素材的壁畫上。
站在超巨型的馬賽克旁,人顯得非常渺小。
用馬賽克拼貼的受洗池,它的造型參考自女性的陰道。
羅馬女性化妝照鏡圖
整個博物館的地板、牆壁均滿佈馬賽克。

拍攝此照片時,一位祖母級遊客誤以為她擋住我,立即向我道歉,旅遊的樂趣有時見諸於人與人間的交流。
從市中心可乘4號電車前往巴杜博物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