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6 June 2013

出走道德經

多留意、多觀察,對我們的旅程百利而無一害。

在大學二年級時,因課程要求需到北京清華大學進修普通話,在課程完結後,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stay behind在神州大地玩個夠。繼西安、四川、九寨溝後,我們一行五人到達長江三峽,三峽的風景固然壯麗,但一位同船外國遊客的添水動作卻默默地烙印在我腦海,為我的日後旅程帶來甚大影響。

當時,這位等候上船的遊客只是很流暢地利用船公司提供的辦公室式蒸餾水器為自己的水添水,那刻,我才洞悉善用公家資源,除了節省開支外,更可減少製造廢物。

在打後的旅程,如有可能的話(因衛生關係,柬埔寨、印度及北非除外),我例必會喝當地的水,問旅館拿也好,自己燒也好,盡量不到超市購買任何樽裝水,為的也是減少製造廢物。

數年前在某個部落格曾看過一篇文章,文中提及遊客在旅途中棄掉的電池、水樽或其他垃圾,對於再造或環保工業並不發達的國家會帶來極大影響。因為這批國家並沒有足夠資源、技術來處理這類廢物,最後可能只可以把廢物堆在垃圾山上。旅客留下的是毒害環境的廢物,直接受到影響的卻是當地人民的健康。因此,這位網友便把所有在旅途中製造的垃圾盡量帶回家處理,為當地帶來最少影響。

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也有不少Columns提到如何當一個負責任的遊客,除了愛護環境外,LP也絕對不建議遊客輕易將手中的糖果、筆、零錢贈予當地小朋友,久而久之,小朋友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這些在我們眼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恩小惠其實卻不斷地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認為一切皆垂手可得。本人便曾試過在摩洛哥宛如迷宮的菲斯古城被一些看似熱心的小朋友跟著,他們表示可帶你走出古城,當你婉拒他們時,他們便會死纏爛打地問你拿當地貨幣,在你不發一言希望走快一步時,他們仍如吊鬼般纏著你不放,到你真正火起來,快要回罵時,這堆死仔包便會粗口橫飛,還配以中指手勢。當地大人甚至會鼓勵旅客在身上找點東西回饋這班細路,因為細路真的幫過你啊……在這種家庭教育長大,難怪這群小朋友的日常工作就是騷擾遊客,見嘢就想攞。

更甚者,在摩洛哥梅克尼斯(Meknes)甚至有細路嘗試在我後褲袋偷地圖(惡作劇也好),他的下場是被附近的大人嚴懲起來。

因此,杜絕前人的點點壞習慣,到外地旅遊時,也請想想大家的行為會不會為將來的遊客帶來不便。

銅器廣場Seffarine(攝於摩洛哥菲斯Fes古城區)
古城區內有不少售賣燈罩的小店
菲斯著名的皮革染場(Tanneurs)
進入古城區的其中一個入口
橫街窄巷的佈局令人難以走出古城區
進入古城區後到處均是餐廳、旅館,唯筆者所住的旅館距離此區甚遠,以致每天都要在迷宮中穿梭找回下榻hostel。
摩洛哥有不少好人,欠缺禮貌的也不少,圖中青年見我無幫襯便大舉中指。(攝於馬拉什Marrakech吊燈加工區Ferblantiers)
如何不喜歡被攝入鏡頭,也不用這樣重口味地招呼遠道而來的遊客吧!(攝於馬拉什Marrakech綜合市場Les souks)

3 comments:

  1. 忙裡偷閒, 你道出這事又讓我想起當年我們在印度Agra慘案。Paul拒絕給小孩東西, 那惡孩竟然一下如來神掌,重力擊向Paul的背肌,然後逃之夭夭。我們既是氣憤又無奈!不給錢便打人,算是哪門子的惡霸!非常認同不要隨意給東西,你以為幫他又滿足自己的同情心,其實是害了他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師姐,新工如何?你的客座隨筆好快登場。 對,個衰仔的事好深刻,我好似之前在某篇文有提 呢單o野。 我最欣賞係我同你都認同將香港的公家物資攞去尼 泊爾俾當地小朋友用,好過留俾一班香港無心向學 的青年。當年我千里運筆至天竺俾你同paul,都算 經典:)。

      Delete
  2. 傑,我贊成你的睇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