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6 June 2013

渡玉門關之坐地起價(上)

往敦煌旅遊,順理成章,一定把郊外的玉門關、漢長城、雅丹魔鬼城、陽關博物館等西線景點一併看完。沒有公車,只可投靠印象頗為不佳的共乘麵包車。

不出所料,上午好端端將整個行程和盤托出,下午便來個坐地起價。枉我們還真大方,叫師傅不用客氣分享路上的乾糧。過程是這樣的,一行六人的包車團,同行者全是在hostel認識的驢友(用上內地對背包客的稱謂),招募同行者的方法則是透過hostel的宣傳板,自有四、五人主動加盟。我非常幸運,遇上五位好拍檔,當中四位女生來自荊州、成都、廈門和韶關,她們有的辭工後在神州浪蕩,有的是自由工作者,工作時間flexible,可隨心旅行。坐我鄰座的則是一位與我同年出生的韓國年輕人,他決定於30歲前環遊世界,目標宏大。有關他的故事,下回再述。

戲肉來了﹗一如以往無數次在so called「發展中國家」(發展有時只是迷思)的玩法一樣,我們的司機嚟料。在下午時分,膽坐地起價,或者他認為這是稀鬆不過的事,在我的立場no way。他皇恩浩蕩的options如下,Plan A:我們的行程實在太長了,要遊的景點也多,我認為你們一定要把部分砍掉。Plan B:要是把整個行程遊遍也行,加錢吧﹗沒甚麼技巧,只是發惡,在車上嚕囌不已,還要加上個人意見,說甚麼古蹟也是一樣,爛石而已。對我來說,坐地起價的司機也是一樣,爛人一件。

上午笑容可掬,下午來個180度逆轉。語氣奇差,只要達成他早收工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忍無可忍,唔發火當病貓,首先,你憑甚麼索取更高收費,行程你老早已知道,反口覆舌是你的問題,與我無關。道理扮聽不懂便單打吧,為甚麼每次到內地包車之類,也會遇到類似問題,是民智未開定屈得就屈?真是非常有趣,彷彿沒有被屈過錢便不似到大陸旅遊。

行車中途還可以搞笑地殺出一個回民街坊,坐我們的順風車。坐車尚算事少,還要跟你爛鬼司機互通聲氣,多多嘢講,說我們不加錢的不是。

還是同行的荊州女生方方高招,以柔制剛,跟那bull shit司機說「天熱路遠,人又餓又火,可能是我早前跟你們的老闆溝通不好吧﹗會有誤會,不過價錢是這麼多了,你要是熱喝點水吧﹗我們有水。」不慍不火的態度叫那爛鬼司機也不好意思回嘴。

韓國男生看在眼裡,只知道有事發生,我慢慢地解釋給他聽。他說其實屈機之事,世界各地有之,也不是中國單一問題。對,我認同很多地方皆有之,但為何不可以改變?旅遊事業和公民意識發展得成熟的國家如歐洲、澳洲又會不會動輒發生坐地起價,說白了,又是人的質素。要大國崛起,先學做人吧﹗

玉門關周圍的地貌
玉門關
不知甚麼原因,玉門關地面佈滿鹽般的沉澱物。
漢長城
當地導賞員把陽關故址的故事介紹得相當清楚,但也需點點的想像力來幻想古人出關的情景。
像孔雀嗎?(攝於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

6 comments:

  1. 到湖南一轉,又對國情又多一點認知。在巴士上跟湖南街坊聊天,他說作小市民殺價是生活一部份,作老闆宰客是做生意原則,要嘛你宰他,不然他便宰了你。「宰客」一詞已知中國人做生意只講最大利益,不求憑良心賺錢,宰得一分得一分,尤如殺戮沙場,何其冷血。哪見外國人做生意是kill the customers?

    玉門關司機大哥不覺自己有道德操守問題,因為宰客便是大道理。還是喝口水潤潤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國情不同,我們很難理解。有時覺得到喜歡宰遊客的國家, 當訓練情緒智商。期待你的鳳凰古城鴻文。

      Delete
    2. 幸好鳳凰一轉毋須動氣,客棧老闆還晚晚請我食宵夜,飲啤酒!!旅途上總也遇上一兩好人好事。

      Delete

  2. 講得好,有時同佢哋講到火燒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唔會見得多之後,宜家會冇咁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