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6 July 2013

星夜聯想

不要見笑,抬頭便可看到滿天星對我來說是奢侈的。

由於香港的光污染實在過分嚴重,至午夜時分,鬧市如旺角、中環、銅鑼灣的霓虹光管仍然亮著,因為這是繁榮熱鬧的象徵,正是這種一切皆以發展為大前題的價值觀,使居住在商廈旁的市民「無覺好瞓」。

在旅途時,每當夜幕低垂,我總會爭取機會走上旅館天台看星,只有這時候才可欣賞一望無際的星空。在旅館同住的外國人,得悉香港連星星也是稀有之物時,除了交出匪所思的表情,只會困惑當中發生何事,因此我特別珍惜可以看星的日子。

200911月下旬,在朋友的人脈下,拿到兩張由港樂主辦的星夜交響曲音樂會入場劵,為打破世界紀錄,更向每位入場者派上膠製的輕便口琴,並在其中一個環節齊齊演奏,務求締造最多人次於戶外吹奏口琴紀錄。這夜,氣氛甚佳,入場者席地而坐,部分外國觀眾更帶上野餐盒,一時間以為自己身處歐洲大陸。不過,現實總是令人失望,舉頭一望,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把馬場團團包圍,隨商廈附送的光污染把夜空照至出現魚肚白,一時間又以為自己在白天睇騷。

連在香港數年甚至數十年一遇的流星雨,在別國也不算稀奇事。送我音樂會門劵的朋友,正是畢業旅行時的好夥伴,那夜,我們同坐在希臘Mykonos島上住上數晚的白色小屋露台,看見滿天流星,我們都嘖嘖稱奇,以為非常稀有的流星原來在別國並非罕有的事。

打後,無星不歡,無論在中國敦煌、斯洛文尼亞比蘭(Piran)、葡萄牙艾瓦拉(Evora)、摩洛哥菲斯(Fes)的旅館天台,甚至是乘過夜巴士時,司機把車子泊下的中途休息時間,我都會十分珍惜看星的機會,有時深知道天上串連著的是仲夏夜才出現的某個星座,只恨自己欠缺天文知識,未能解構夜空圖像。

最近閱報得悉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為減低政府支出,打算在2013年夏天凌晨至清晨時分把全法國的市、村、鎮的公共建築物全面關燈,連地標艾菲爾鐵塔也於2012年夏天凌晨開始禁止亮燈。旅遊業當然是「炒蝦拆蟹」,說關掉的是法國前景。我反而認為在光污染過分嚴重的香港,政府真的可嘗試建議商廈、大財團把光管亮度調低,讓市民「有覺無累」,善哉善哉。


斯洛文尼亞比蘭(Piran)夜色
步回比蘭市中心時路經的燈塔

日景也蠻吸引
斯洛文尼亞著名的Lake Bohinj 
當年在Mykonos可是坐在此類小露台觀星
我們每晚就在露台開飯,多得大師姐大長今上身,為我們炮製一道道美饌。
夜遊巴黎鐵塔,閃閃惹人愛。

4 comments:

  1. Backpacker,
    十分認同你的"星"見解...

    最難忘的星夜是在"青藏高原"...實在用"星羅棋佈"亦難以形容...我網誌版頭張相,就係第二朝晨曦所攝...那夜的確可說是我人生中最奇妙時刻,畢生難忘之事也...

    活在缺乏星夜的城市,會否令人變得不知天高地厚,是值得反思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可盡快看到你拍下的星夜照,香港基本上只宜旅遊不宜居住

      Delete
  2. 無錯無錯!每次出走,我都滿心期待漫天星斗,去到邊都抬頭望天亦係招牌動作!

    ReplyDelete
  3. 突然想點首你最愛的Kelly的星夢情真比你...星,像眼睛,偷偷看世界上最好風景...
    是否真的外國的月亮特別圓,星晨格外閃爍?我最難忘的星夜在神山之巔,是一整條星河,不得不驚嘆穹蒼奧秘;星河又彷彿伸手可及,從未覺得天空如此近。又在懷緬旅遊時光了...

    又見到我在希臘出"手"了。雖然近年來開始一個人的旅程,但一伙兒一同煮飯仔,也有其樂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