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6 November 2013

遊走印度攻略(四之一)

友人說過,前往天竺旅遊,可稱得上「打大佬」。因此,事前的準備工夫不可小覤,結合兩次出走天竺的小小經驗,再加上以往詳閱討論區眾達人的心得,現略作介紹。

(1) 把旅行用鎖帶上:要使用舊德里火車站的寄存行李服務,寄存間的工作人員會要求你把行李上鎖,以確保你的行李不會被他人打開,曾看過討論區有其他旅客由於沒有把鎖帶上而需要周街搵鎖買,為減少此等不便,建議大家把鎖帶上。

寄存間的環境頗髒,行李經寄存多會鋪滿塵埃。

舊德里火車站(Delhi Junction railway station)
火車站內的Cloak room
筆者當年把這款鎖帶上

(2) 購買火車票:印象中,印度的火車票全可經網上預訂(聽聞中國內地最近才實行網上預訂),並有多個網站提供預訂服務,包括:
http://www.makemytrip.com
IRCTC (Indian Railway Catering and Tourism Corporation Ltd.印度國鐵):https://www.irctc.co.in/
http://www.cleartrip.com

為求方便易用,本人兩次出走均用上http://www.cleartrip.com/trains(使用服務前請先登記),只需付上合理的預訂費用便完成交易,用香港的信用卡交易絕無問題。背包客棧討論區的達人曾分享使用其他網頁交易時,在轉帳那刻往往不成功,最後他們介紹了cleartrip,快捷方便。

縱使要refund,IRCTC也收取非常合理的費用。

大家也可利用官網Indian Railways Online Passenger Reservation Site查看班次

(3) 火車票分類:在預訂火車票時,縱使於出發前一個月查看,有時也會呈現RAC、WL等狀態。何謂RAC?WL?當中又有何分別?

Available:顧名思義,即是已成功購票。

RAC(Reservation Against Cancellation):乘客仍然可以上車,不過不保證你可有Berth睡。如有任何排在你前面的乘客取消他們的票,或持有Confirmed票的乘客被upgraded,那你獲得床位的機會率便增加。

每次我持RAC票也大多獲得床位,RAC也有數目劃分,RAC1比RAC2 priority高,如此類推。

WL:Waitlisted ticket,一日排在你前面的乘客不取消他們的票,仍然不能登車。在登車前記緊上cleartrip查看status,也有可能會由WL轉為RAC,那便可上車。

詳情可參考:http://www.indiamike.com/india-articles/indian-railways-rac-and-indian-railways-waitlists

不過可能我比較不幸,兩位遊歷印度多月的朋友很少碰到火車票售罄的問題,所以大家也可即場購買。當然,不要期望印度人會安分守己地排隊,見有空位便爭取買票吧!

人滿為患為印度火車站的常態
在晚上等候過夜火車為遊印度的指定動作

(4) 要求旅館幫手購票:據本人了解,列車也會預留外國人票,方便遊客。本人便曾要求Guest house替我買下foreigner ticket,旅館則按比率收取服務費。

不要期望外國的旅館回覆電郵會像香港般瘋狂飛快,要有耐性。

瓦拉納西(Varanasi)的BABA GUESTHOUSE,由超健碩的老闆經營,不過差不多所有工作都由他的韓藉妻子負責。
從瓦拉納西返回德里的火車票,BABA GUESTHOUSE替我包辦了。韓藉老闆娘一腳踢,當年大師姐病了,老闆娘教我們外國的藥物在印度並不管用。

1 comment:

  1. 泥緊有FD 獨自去打大佬,一定要share 比佢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