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28 January 2014

愛上歐羅巴(上)之覺醒篇

要衝出亞洲,對吾等窮苦學生,何其困難。

非有無比決心、鬥志、財力,如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則更好。幸好,上天眷顧,上述因素慢慢出現在我的首次歐洲之旅。

猶記得在北京讀書的那個夏天,由於生性貪玩的關係,本人選擇在餘下的暑假stay behind,匆匆忙忙地走過西安、成都、九寨溝、長江三峽、武漢等地。

在旅程接近尾聲的時候,與一位同學在舺舨上閒聊,心血來潮,跟同學說起畢業旅行大計。內容大概是需珍惜踏入職場前的最後一個暑假,利用這個難得的悠長假期,盡地一煲,玩過後才找工。(現在回想,也覺得當年的自己充滿睿智,早已洞悉「鬥快搵工」的遊戲規則無聊透頂。)由於已在中國大陸逗留了一個多月,對亭台樓閣、水榭樓台已變得愈來愈不敏感。還記得當時與同學立下盟誓,不如利用畢業旅行,衝出亞洲,就把目標定在歐洲吧!自此,更為發奮,有錢賺的兼職我從不嫌腥。

待回到香港,又是上課的時候。有次將此想法告之另一同學Kwok San,原來他也是志同道合的人,當時欠的卻是最重要的金錢。Kwok San的人際網甚廣,他記得鄰班同學兼莊友大師姐和尼泊爾郡主也希望來一趟畢業旅行,目的地同是歐洲,於是四人行班底不知不覺地成形。在那一年,又要交畢業論文,又要賺錢存旅費,尚要分工計劃行程,忙得不可開交。(論功勞,以郡主和大師姐出力最多,交通、住宿均靠兩位家嫂打點。)


踏足歐洲的首站為羅馬,Hostel非常不濟,但非常喜歡那兒古典味濃的升降機。
鍍上屋主名字的門牌在意大利隨處可見,不怕找錯人。
人生進行「立飲」,便是在1760年已在羅馬開張的Antico Caffè Greco進行。
旅程要進行得順利,還需感謝一眾出生入死的戰友(左:Kwok San、中:大師姐、右:郡主),這次我們首度在歐洲瞓草地。
來到旅程的第二站希臘聖托里尼島(Santorini),郡主差點被驢子撞落山崖。
歐洲人非常珍惜陽光,在碼頭也不放過享受日光浴的機會。(攝於聖托里尼島Santorini)
從希臘返回意大利,見到大群街頭演唱人在佛羅倫斯老橋(Ponte Vecchio)表演。
由於旅費短缺,我們只可入住佛羅倫斯山頂的營地,起床後發現不少型人型車為鄰居。

2 comments:

  1. 重看你的分享,現在我前面Career team同事正是埋頭「鬥快幫學生搵工」的工作,好不痛苦。當年畢業如是,幾乎十年後的今日也打破不了鬥快搵工的迷思。總覺得遲兩個月工作絕不讓你失業,但遲兩個月工作而去一趟畢業旅行絕對讓你無悔青春,成就人生一段美好的回憶,甚至影響自己的事業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在香港,呢啲高度講求快捷,效率嘅社會,有幾多人眀白回憶的重要性。馬國明教的猶太哲學家Walter Benjamin 其實好值得香港人深思,佢講到人到快將死亡那刻,就係對自己最坦白嘅時侯。我諗無人到人生盡頭仲會回望事業掛,有無愧對自己一生先係最重要。吾友,我們共勉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