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0 January 2014

清真寺內兩三事─西班牙‧哥多華(Córdoba)

到了哥多華(Córdoba),不得不去市內最眩目的景點─清真寺(Mezquita)

據《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的記載,711年入侵伊比利半島的伊斯蘭教徒將所佔領的土地稱為安達盧斯(Al-Andalus),其首都就設在哥多華。及後,哥多華有過一段非常輝煌的歷史,在歐洲被稱為「黑暗中世紀」的時代,伊斯蘭教在傳入哥多華的同時,古代希臘及羅馬的文獻也以阿拉伯語傳入。一時之間,學習這些文化的人從歐洲各地聚集至此,更在清真寺設立了西班牙第一間伊斯蘭學校Madrasa

1236年,天主教徒奪回了哥多華,但伊斯蘭風格的建築物卻為哥城留下瑰麗痕跡。在收復失地運動後,由卡洛斯五世(Carlos V)改造的大教堂成功把伊斯蘭和天主教式建築風互溶。最令人目瞪口呆的非清真寺內被稱為「圓柱之森」的部分,紅白交替的拱門最能體現傳統伊斯蘭式的建築風格,過往有1000多支柱子的「圓柱之森」現約存850支。

一家三口香港客


談了這麼多背景資料,是時候說說在這兒發生的有趣事。首先,竟然讓我在這裡遇見一家三口的香港家庭,暌違的廣東話終於可以大派用場。這家人從摩洛哥前來,路程與我剛好相反。父母主要乘女兒放暑假之便,順勢來趟家庭旅行。爸爸還親自駕駛,與我的苦行僧生活不能相提並論,這樣的家庭旅行……我只能說這個女兒真幸福。有趣的是,他們問我塞維亞(Sevilla)好玩嗎?只要可以旅行,於我來說,天天都是禮拜天。只是向他們稍作提醒,逗留在Sevilla的數天,剛好著名品牌CAMPER正在進行Staff Sale,名義上是員工折扣,其實眾人皆獲打折。信手拈來,半價的CAMPER便袋袋平安。

不過相信待這家人到達Sevilla時,員工折扣便告完結了。

在中國工作的西班牙人


走至禮拜堂附近,一位外國人以普通話順口溜出「西班牙」三隻大字,原來這位外國人見到我手執一本繁體版《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的封面。心中正嘀咕為甚麼這位外國人能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他不徐地不疾地端出一張卡片。原來這位名叫Francisco的西班牙人正是來自Cordoba,他已在中國紹興的一所大學工作了兩年,因此已能掌握一定程度的普通話。隨後,Francisco以電郵告訴我,他正在努力地準備普通話考試,祝他早日成功!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最後,要為大家帶來這個小攻略。周一至六上午8.3010.00和周日、國家假日11.0013.00的清真寺因舉行彌撒而免費開放。因此,我還特意提前於上午9.30進場,這樣又可省掉約€10的入場費。

被稱為「圓柱之森」的清真寺內部
伊斯蘭教與天主教元素並存的建築
哥多華猶太人街(La Juderia)到處都是盆栽
猶太人街內的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盡處是清真寺尖塔。
燈火基督廣場(Plazuela del Cristo de los Faroles),那天步行至此時,可能周日的關係,城內空無一人。
城內仍殘留部分應屬古羅馬時代的遺跡

2 comments:

  1. Backpacker,
    西班牙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真係大開眼界,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已寫下土耳其遊記,待遲點上載後,會介紹當地的世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