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6 February 2014

最差的時光─敦煌無禮體驗

拜背包客棧推薦,知道敦煌有一家不錯且富台味的Café─時光盒子。

這夜,有點無聊。決定往時光盒子走走,並帶著紙和筆,看看有甚麼可以畫下。

甫踏進Café,四周環境相當不俗,音樂、裝潢、擺設、老闆的態度,看來是一家甚具品味的咖啡館,一時間還以為自己身處台灣(只是感覺而已,老實說,我不知道何謂正宗台味咖啡館。)。為尊重老闆意願,在Café左拍右拍前,先問問老闆意向如何,得到他首肯後,自然放心周圍照。

先上閣樓,俯瞰回地下,感覺甚佳。下樓後,找個位置坐下,先拍拍眼前的沙發,怕被鏡頭攝入的中國藉男子,以雷鳴般的北方口音大聲喝止,意謂有甚麼好拍;再質問小弟想拍甚麼,拿個這樣的相機就亂拍,先買過部才說吧!

當時,沒有回嘴。在人文素質欠奉的國家,只覺自己是另一社群的人,偶爾北上望望,只為欣賞這片大地風情之美,我喜愛的只是歷史裡觸及的古老國度,加再上點點聯想,能夠一到敦煌等古都看看,於願足矣。如果今天還跟這批存活於騎呢國度且民智未開的人開戰,只會自貶身價。今日中國,於我而言,只是充斥牛鬼蛇神、暴發戶當道的騎呢強國,我關心的是黎民百姓的福祉,人權狀況有多大改善,言論自由開放與否。若與這批零修養兼欠缺家教的人吵架,只會有失個人身份。

面對此等低智客人,只需自顧自地專心畫畫已行。在埋頭猛畫之時,三五成群的客人希望安坐沙發區,我只好把沙發讓出。及後,一堆外國人伴著幾位中國女士出現,由於Café大部分座位已滿,我再次把座椅讓出,獨自搬到單人桌,外國人連番道謝。這時,外國人見我獨自繪畫,便邀請我一同喝啤酒。不過,夜已深,只好微笑道謝,亦惟恐影響他們朋友相聚。

外國月亮當然不是特別圓,一路上,我也遇過不少友善且熱情的內地居民。只是生活於一黨專政的國度,維穩費諷刺地高,每天接受洗腦式教育,搵錢、發展便是大道理。為硬谷經濟,人命可視如草芥。這樣的成長環境,自然容易生產出欠缺質素,影響市容的暴徒。還望這批影響中國人形象的害群之馬千萬不要出國,以免影響已每況愈下的華人形象,你賤你好,唔好累街坊。話說回來,我是否應該抱著可憐他們的態度更為適切?

可能內地國情稍有不用,有次到天水晚膳,見到菜式甚為豐富,自然舉機拍攝。經理大為緊張,怕我是甚麼電視台節目人員,前來「爆大鑊」,這個倒可以理解。反而,08年中/東歐之行,猶記得於尾站奧地利熊布朗宮(Schönbrunn Palace)漫步時,被兩位操北方口音普通話的人叫住,大聲問是不是中國人,替我們拍照。頃刻,還以為「欠咗佢」,要請工人阿四唔該自己出錢,沒人有義務被你喝住拍照。救命!雖然我還要乖乖地替他們拍照,但感覺絕不好受。

說回正話,時光盒子咖啡館本身倒是不錯,值得一試。

時光盒子咖啡館
地址:甘肅省敦煌市風情城7號樓7113A(敦煌沙洲市場旁)
電話:0937-8858916
網址:http://www.membox.cn

咖啡館質素絕無問題,如非無禮客人打擾,本是愉悅的一個晚上。
空間尚算偌大
廚房佈局亦整潔
咖啡館掛滿電影海報,增添小資品味。
「時光盒子咖啡館」正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