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 July 2014

長達五載的友誼─波蘭夢想家(上)

漫長友誼的開端


要對感興趣的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認識外國朋友準不會錯。

經歷過一段時間不算短的出走歷程,深明沿途上認識的外國朋友往往只會淪為社交網絡上的Hi Bye friend;不是每位人兄都合晒合尺,亦不是每人均有興趣打下長長的電郵。要好好建立一段異地友誼,得來不易,以下這位朋友絕對是異數,是一位有心人。

幸運的我,在波蘭一行,給我認識了一位待人熱心,對生命充滿熱誠,既有智慧,做事亦大膽的好朋友─Szczepan  Ligęza (到現在也不大搞得懂名字的正確發音)

不知不覺,認識了這位朋友大大話話已有五年多光景了,憑藉不怕麻煩的態度,對雙方的珍視和對待友誼的熱忱,以N封電郵及facebook的對話來維繫,彼此已認識甚深,甚至擁有其他共同朋友了。

我們的友誼緣起於在下當時在克拉科夫(Kraków)入住的旅舍HOSTEL DECOSzczepan正是HOSTEL DECO的工作人員,本應是平常不過的住客與工作人員關係,然而,就是Szczepan的熱心,友誼從此慢慢建立。

當時,我本決定只在HOSTEL DECO住上兩晚,隨後再到當地家庭入住(當年經大師姐介紹,以The Hospitality Club,一個類似Couchsurfing的網站認識了克拉科夫的Host family)。惟獨小弟在抵達克市的首天,未能與host再聯絡得上,人生的首個入住當地家庭經驗隨時泡湯。這時,我跟Szczepan交代了情況,並希望他能替我預留餘下兩三晚住宿,起碼若沒人接待時,也不至於露宿街頭。

Szczepan聽到我的境況後,身為義氣仔女的他跟我說:「原來你又係HC會員,我都係。不如你嚟我屋企住,我爸爸媽媽都喺度,我同佢哋講聲就得,咁你咪可以慳多啲錢,唔駛一定留喺hostel住。」面對他超級熱心的協助,一時三刻我未懂回應。因為我怕原本已承諾讓我入住的host突然出現,吃兩家茶禮可是頗尷尬的事。

就在我快要離開HOSTEL DECO的時候,我的host出現了,剛到鄰國旅行的他在外地不便上網,以致聯絡中斷。最終他如常在HOSTEL DECO接我往他的家。Szczepan可謂為人為到底,猶記得當時他站在hostel門口與host寒暄數句,大致也是聊一下我的境況,再與我道別!

這位熱心工讀生在數天後從HC那兒傳來訊息,並祝我一路順風。

聖母大殿(波蘭語:Kościół Mariacki)是克拉科夫的磚砌哥德式教堂,興建於14世紀,位於中央集市廣場。(節錄自維基百科)
15世紀時,客商在紡織會館(Sukiennice/Cloth Hall)洽談業務和貿易,現在的會館已成買賣手信之地。
克拉科夫的古城廣場(Rynek Główny w Krakowie)有售賣著名的波蘭餃子(Pierogi),當年竟然沒有品嚐,可謂走寶。
HOSTEL DECO的每間房均注入其特有風格,筆者記得老闆娘是一位妙齡女子,但聽聞她對待員工出手甚低。
古城廣場地標,每位遊客皆不自覺被此雕塑吸引。
克拉科夫一隅
古城廣場的表演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