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8 July 2014

百無禁忌─薩格勒布華麗墳場

近年,喜聞香港的另類旅遊漸漸引起大家注意,一些有心人、組織積極籌備如墳場旅遊、探訪重慶大廈等,令遊客透過此類非傳統觀光,了解香港的歷史脈絡及社會的多樣性。

旅程中的第27天,由匈牙利巴拉頓湖(Balaton)邊的城鎮Keszthely來到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朋友從某旅遊資訊得悉從市中心可乘106號巴士往美樂高墳場(Groblje Mirogoj/Mirogoj Cemetery)參觀,往墳場旅遊有個好處,就是免費入場。

中國人對生死之命題一般充滿忌諱,如跟父母說想往墳場、義莊等參觀,長輩應會「啋」聲連連。然而,可能歐洲耶教社會認為人死後進入天國,死亡從來不是碰不得的話題,墳場只是人死後讓肉身入土為安之地,難怪克國旅遊局積極推介遊客參觀美樂高墳場。

生平首次往墳場參觀,被美樂高的華美迷倒。據克羅地亞國家旅遊局推薦的ToCroatia.net介紹,「墳場於1876年開始策劃興建,歷時超過50年才完工。建築群由奧地利裔教堂建築大師 Herman Bollé設計,到過奧地利的朋友或許會對美樂高墳場的綠色圓形塔頂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相信與克羅地亞當時仍是奧匈帝國管轄不無關係。不過作為墳場,美樂高又是與別不同的,能夠把採用於教堂的建築群設計演繹於墳場之中,那份光榮回到天國的意念顯得格外濃烈。這亦凸顯了克羅地亞人民如何敬重與世者為國家以至世界作出的貢獻。

墳場內以前總統圖季曼(Franjo Tuđman)墓地最大及最壯麗,他於1989年獲選總統後,經歷199195年的獨立戰爭,和平後再獲民選連任,於1999年去世,直到現時,墳前仍是每天有市民點起燭光作獻禮。

不知當日是否受到墳場內一位坐於墓碑前面露神傷的少女所牽動,因而感覺美樂高墳場內很像特別多英年早逝的天才,兼且多數是車禍。據同行朋友說,這少女跟前的墓碑,屬一位偶像歌手的,都是車禍累的事。英年早逝的還有首位登陸NBA的克羅地亞籃球球星派卓域(Dražen Petrović),作為第一代登陸NBA的歐洲球員(19891993年間分別效力拓荒者及網隊),去世時才不到29歲。」

我在沒有任何資料搜集下進入墳場,對於美樂高的背景不甚了解。由於對生死之命題一向沒多避忌,我著重欣賞墳墓雕塑、佈局如何講述死者的一生多於甚麼神鬼學說,漫步於墳墓間,不帶任何偏見,抱著尊重死者及珍惜生命的態度來參觀,以這樣的態度過活往往更為自在。

華美的迴廊
美樂高墳場正門的綠色圓形塔頂
藤蔓的生長令墓園更見淒美
如能從墓碑的裝潢了解死者的故事,乃絕佳的通識教育。 
穿梭於墓園,不覺陰森,只覺學習良多。
相信死者生前為一名軍人
紅葉加上歐式建築,一時間還以為身處牛津校園。
獲得大量花束致意的死者,生前可能是一名知名人士。
9月中旬,墓園已見秋意。

5 comments:

  1. 好靚,有時都會在想,為何中國的墓地總是要是陰陰森森,滿天神佛,其實平平靜靜,和帶點藝術氣息,更能令人追思亡者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真的文化大不同,外國人往我們中式墳地參觀可能也覺得有趣異常。

      Delete
  2. 估唔到去墓地旅遊,仲要係去外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我朋友揾到此景點,全靠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