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30 July 2014

走過烽火大地─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匆匆出發,對有「亞得里亞海之珠」美稱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的歷史認知不足,只隱約記得克羅地亞屬前南斯拉夫國土的一部分。走進古城區,發現建築物保存得異常完好,橙紅色的屋簷已成杜布羅夫尼克的標誌。在旅程中,曾糊里糊塗地走進一所講解1991年內戰的展廳,惟對此段歷史認識不足,故沒看懂又走出來。

回家查看,方知道1991年克羅地亞宣佈獨立從而引發了戰爭,戰況相媲鄰國科索沃和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未算最為慘烈,但當年南斯拉夫軍隊猛烈毀掉了杜布羅夫尼克三分之二建築,令這座1979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的名城滿目瘡痍。戰爭結束後,古城區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導下進行修復,1994年被重新收錄至世遺名單。據維基記載,現在整個杜城包含新舊城區,人口約四萬多人,但住在老城牆內的人口不到一千人。今天看來,整個杜布羅夫尼克沒丁點戰爭痕跡,若不為意,大多以為只是一個美好的度假勝地。

筆者曾因相機沒電的關係,為拍得好照片,兩次登上城牆。慢慢步行,不知不覺每次均用上兩小時。

令筆者最深刻的是,由於克羅地亞的物價比對岸的意大利低,致使克國沿岸的小城在每年夏天均堆滿意大利人。

登城牆費(2008年):
成人50 kuna
學生20 kuna

「亞得里亞海之珠」─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城市系統於1438年完成後,大歐諾佛里耶水池(Velika Onofrijeva Fontana)在當時為給公眾用水而建。水池有16面,每面均有特別的出水口。
其中一個造型的出水口
攀上城牆,一片橙紅色屋簷盡入眼簾。
兩次攀上城牆,均見到大樹的倒影。
杜布羅夫尼克古城內有數條筆直的大道
沿著城牆步行,會發現不少郵艇停泊在城牆外。
走上山坡的房屋可看到「亞得里亞海之珠」的夕陽,惟當時過於專注欣賞景色,踩到狗屎也不知道。
古城區內的市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