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5 August 2014

完美的一天─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娜(Ljubljana)

寫開有條癮,繼續回顧中/東歐行程。

來到第六國斯洛文尼亞(Slovenia),決定在首都盧布爾雅娜(Ljubljana)待上數天。

既定行程大概已完成,又是無無聊聊在街亂逛的時候。偶然找到一處有關摩登藝術的展覽,對展品印象並不深刻,內裡員工的誠懇態度卻「歷歷在目,錄下年鑑」。

當時,問展覽員工能否一借洗手間,員工表示歡迎任用。隨後,我隨便問問城內還有哪些地方值得一看,二人力薦我到國家與大學圖書館(Narodna in Univerzitetna Knjižnica)望望,並謂有免費的方法進內。何解?熱心員工表示,訪客可待讀者在離開圖書館時,趁大門尚未關上的一剎,乘勢進內。太好了!有當地人教路,一試何妨!

無驚無險,真的如願進內,重點是一毛也不用花,人家學生在努力溫習,我卻在年老的木樓梯上走來走去,發出來的吱吱聲確有點擾民。不過,能夠在儼如《哈利波特》的電影場景般遊蕩二十分鐘,也是萬福。

傍晚,正如筆者在早期的文章《再單身遊記》提到,當時手執地圖,正在研究如何前往市內公園,一位當地女大學生Tina前來搭訕,知道我想往蒂沃利公園(Tivoli Park)後,表示哪兒毫不有趣,而且天也快黑齊,沒甚麼可看,隨後邀請我到附近一家酒吧暢飲。是夜,天南地北,亂吹一通。本身熱愛亞洲文化的Tina,在當地大學參加與亞洲文化有關的學會,當晚,她更發表了對電影《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的個人看法。為盡地主之誼,Tina主動「找數」,這種情誼非筆墨能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中/東歐遊第七國暨最後一站為奧地利,由於同行友人需返港工作,未能同行。在盧布爾雅娜的最後一晚,他搬到屬於奧匈帝國年代,由前軍營改建的Hostel Celica軍營可追溯到1882,直到奧匈帝國解體,南斯拉夫成立,南斯拉夫軍隊接管了營房並使用它們,直到1991年斯洛文尼亞獨立。

現在Hostel Celica的裝潢仍以監獄為主題,別出心裁,並由市政府和University of Ljubljana的學生組織一起營運。位於Hostel附近的地段叫Metelkova City,raw,主打非主流文化,別有一番味道。據Tina和當地人介紹,Metelkova區前身為前南斯拉夫軍營,今日卻充滿波希米亞味道,前往那區工作的藝術家或學生都喜歡聚集在那兒,一起做些項目,交流心得。

歐盟每年都會指定若干歐洲城市為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以推廣該城市的文化生活和發展。隱約記得,盧布爾雅娜(Ljubljana)也曾被選上,但翻查官網卻沒甚發現。不管如何,盧市在我心中已贏了一票。

Hostel Celica - Zavod Šouhostel
地址:Metelkova 8, SI - 1000 Ljubljana, Slovenija
電話:+ 386 1 230 97 00
傳真:+ 386 1 230 97 14
網址:http://www.hostelcelica.com/


國家與大學圖書館(Narodna in Univerzitetna Knjižnica)內部
如有幸在此圖書館溫習,成績應該也不會太差吧!
儼如置身《哈利波特》的拍攝場地
Hostel Celica外觀
Metelkova City區域極多塗鴉(Graffiti)
年輕人及藝術工作者均喜歡流連於Metelkova City
搞怪的藝術作品
貌似外星人與魔鬼混合的裝置算是此區的地標
滿佈塗鴉的建築物
Metelkova City附近的建築物亦具風格
層層疊大樓
是夜,由Tina請客,這亦是我首次前往歐洲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