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2 January 2015

行萬里路前讀五卷書─伊朗篇

出發前後,為數不少的朋友問我前往伊朗如何準備,看甚麼書好!現把清單奉上:

噴泉, 市集, 石榴樹:盛夏伊朗紀行 / 圖、文, 呂逸偉

台北市: 華成圖書, 2005


早於數年前已讀過這本書,只覺呂逸偉先生非常強勁,複雜的伊朗歷史經他深入淺出地介紹,對伊朗的背景又真的有了個底。部分章節如「伊朗是怎樣的國家呢?」、「四十柱宮殿」、「波斯波利斯」、「什葉派的聖地」、「傳奇的宗敎與政治領袖─何梅尼」寫得很好,值得推介!


擁抱伊朗 / 圖、文, 李文雋

香港 : 萬里, 2009


李文雋往伊朗旅遊時只是一位20多歲的香港年輕人,書中不難看到他與當地人打交道、做朋友的情節。

作者出發時為冬天,因此書中照片大多為雪景,對於我這個喜歡在嚴夏旅遊的人來說,感受到在寒天遊伊朗有多艱苦。比較特別的是他提到在彼邦如何受到同性性騷擾,沒有很多讀物會提及這比較小眾的課題。

土東, 伊朗手繪旅行 / , , 張佩瑜

台北市:聯經, 2007


超喜愛的一本手繪加文字讀物,具人氣的台灣手繪作家張佩瑜早在8年前已出版了《土東, 伊朗手繪旅行》,一如她其他手繪讀物一樣,可愛的畫功加上個人細膩的觸覺,道出她和同行老友在土東及伊朗的所見所聞,當中如嚴夏在德黑蘭需躲在博物館消暑、尋找魚子醬等都非常有趣,是一本輕鬆讀物!

張佩瑜多年來出版過不小手繪讀物,如《土耳其手繪旅行》、《大吉嶺手繪旅行》,雖未讀過,但相信質素甚高。張佩瑜在台灣的人氣正好反襯香港出版業的悲哀,試問有哪個香港出版商敢為一位手繪作家出書?只怪我城閱讀風氣奇低……


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 , 林婉美/ , 王慶中/ 指導顧問, 黃建忠
台北:天下雜誌
, 2014


作者老夫子姊姊(林婉美)為台灣知名旅遊博客,林婉美走遍伊朗15個世界文化遺產,對於喜愛古文明的讀者,此書非常具參考價值。再者,作者在開首部分已詳列伊朗由古至今歷朝的簡表,對於希望一面看古蹟一面追溯文物屬哪個時期的讀者來說,相當有用。(小弟試過拿著書中的歷史表來對照文物,並查問當地博物館工作人員,儼如上了數課歷史速成班。)

書中照片極美。

林婉美亦曾出版同系列的《走入大絲路中東段 : 以色列, 巴勒斯坦, 約旦, 黎巴嫩, 敘利亞五國 19 個世界遺產紀行》,也是好書!


Iran / written and researched by Andrew Burke, Virginia Maxwell, Iain Shearer.
Footscray, Vic. : Lonely Planet, 2012.


上述四本華文書,只可作吸收概念之用。最穩妥的攻略,當然是旅遊聖經─LP

有時間的話,也可定期瀏覽「背包客棧」討論區

4 comments:

  1. 最近較小上網,差點錯過你的好文章。謝謝分享及推介這幾本好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兄,比起你看的書,我看得奇小。

      Delete
  2. 觀乎Lam San今次的分享,已經知道你伊朗一行資料搜集做得極仔細,如有幸同有假(加有錢)一定向你請教一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真,愈睇愈無知,學海無涯。可能華文媒體對伊朗的介紹真的奇小,想搵一本好少少的書都等到老夫子姊姊那本出咗先即入(可借你),好大鑊,係尋遍好多書局都唔會見到有中文的伊朗旅遊書。(南美亦然!)
      沿路見到日人用地球步方,不過本書都係好薄!可能伊朗真係唔算好熱門的旅遊目的地,所以媒體介紹較少。
      真係要攞住上路只有LP係堅有用,好準!我見所有遊客都係手執一本LP,大陸遊客就……下載老翻電子LP,可能再加一點佢哋的forum。當然,都見到一位內地女遊客用簡體版,相信係正版掛。
      基本上,仲睇咗一啲書,係講當地數千年歷史,但似懂非懂,好深!我諗要研究當地歷史,都要浸超長時間先明多點,好似我們以前讀中史咁Systematic先做到。
      我玩時,張翠容上身,問當地人點睇政府、宗教,當係一點補充,遲啲會有篇文講到呢樣嘢!
      你快點去,基本上,好感動,遇到的好人好事比起印度、土耳其更密,係會令人有喊的感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