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8 January 2015

Day 2:學習張翠容─與德黑蘭婦女談罩袍

朋友知道我前往伊朗,除了叮囑我萬事小心,有些更笑言伊斯蘭國可能會蔓延至伊朗(基本上對伊斯蘭國在中東的勢力範圍觀念已錯),要保住命仔回來。

其實一切一切皆是謠言,《茉莉花開  中東革命與民主路》作者陳婉容也說過,遊走中東/西亞國家,伊朗安全度最高,加上珠玉在前,早有兩位朋友到過伊朗,基本上我毫不擔心。

近年,對中東各國的歷史與紛爭頗感興趣,亦深知這是個極難的課題,只可盡力「明得幾多得幾多」。既然此生無緣做戰地記者,仿傚一下香港著名戰地女記者張翠容,與伊朗人談談政治、生活種種也是此行對自己暗自許下的願望。

早在旅程的第二天,於德黑蘭大市集(Tehran Bazaar)內的一家餐廳,碰到兩位衣著光鮮、手挽名牌包包的兩姊妹,始終東亞臉孔在伊朗比較特別,總有人有興趣前來和我搭訕。她們問及我之前到哪裡觀光,我提及何梅尼陵墓(Mausoleum of Khomeini),她們兩眼迹近反白,對何梅尼嗤之以鼻,並謂他的陵墓有甚麼好看,如果不是他,我們也不用天天穿著長罩袍、頭巾。

一個伊朗革命,令整代女性的身體被罩袍枷鎖。(小弟從不獨尊西方價值,罩袍也許有它的價值,但與當地女性攀談後,更應該明白「用家」的心意。)

兩位與我交流罩袍、頭巾觀的波斯美女。
為紀念波斯帝國誕生2500週年,於1971年所建的自由紀念碑(Azadi Tower)。
古列斯坦宮(Golestan Place)是凱加皇朝(1794-1925)的首都皇宮,圖為大理石王座廳(Ayvan Takht Marmar),由65塊乳黃大理石組成。
卡林廳(Khalvat Karim Khani)是君王吸水煙的地方
從卡林廳望出
阿斯里宮(Kakh-e Asli)內不准拍照,但太美,忍不住了!
甫進阿斯里宮只有「嘩」!
鑽石廳(Talar Almas)內充滿超繁複的窗櫺及彩色玻璃窗
伊朗女士(攝於德黑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