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Day 6:卡尚(Kashan)侍應淺談伊朗式「蛇齋餅糉」

第六天,來到卡尚(Kashan)

參觀過約建於1880年富商巨賈的大宅Khan-e Tabatabei後,又到晚飯時間。

餐廳基本上只有一位年輕侍應可以用英語為客人點菜,離席前,與這位年輕人談起在伊朗生活的種種。

不知哪來的信任,這位年輕侍應覺得我是個值得信賴的人,便把一些生活在伊朗的不如意事告之。

由於爸爸剛過身的關係,這年紀輕輕的工讀生,一邊上學一邊上班。他說由於政府沒有向他作出任何補助,使他的生活異常忙碌。說著說著,我問他如何看伊朗的宗教。

他說好的壞的都有,與我投緣,亦不會只講一些官方客套話。他提起我應該也收過清真寺向途人派的飲料、食品,我說是,真的有收過。年輕人認為政府所做的只為贏取小朋友對宗教的信任,即是我們港人熟悉的「蛇齋餅糉」,但政府或宗教領袖只停留在小恩小惠,對於整個社會並沒有長足進步。

我跟年輕人說起,香港的媒體在報導伊朗的新聞時,往往緊跟西方路線,有親身前往當地報導的記者,可能只有張翠容一人。年輕人說,這個倒不奇怪,因為國內真的充滿各樣奇怪事。在伊斯法罕的日子,一名曾經於美國留學的男士,對於79年的伊朗革命恨之入骨。畢業後,他本可選擇在美國工作,但當年的伊朗與西方接觸頻繁,國家需要人才,他選擇回伊朗,本以為前途無可限量。一場伊朗革命,人生的步伐就此亂了;男士知道有部分本地女學生向我提及罩袍很好,穿著一點也不覺得熱(學生滿臉是汗)。他說"totally bullshit",就是因為怕,以致不敢說真話。

在性小眾的議題上,大家也不難猜到伊朗的立場保守到不行。國家領袖曾宣稱,伊朗沒有人是同性戀!若同性戀者被遞到,最嚴重的懲治是死刑。一位於Couchsurfing認識的伊朗人已向筆者確認此律例,並謂這個政府喜歡幹甚麼就甚麼……感受到他內心的絕望。

Khan-e Tabatabei古老大宅內極度華美的彩色玻璃窗
繁複裝飾、閃爍鏡面構成絕美的室內設計
連天花板也鋪滿鏡片
夕陽下的Khan-e Tabatabei
入黑後的Khan-e Tabatabei
由另一位商賈建下的Khan-e Abbasian
大宅佔地極廣,細心旅人動輒需花上兩小時才參觀得透徹。
大宅內設有多個庭園
年輕侍應工作的Mozaffari Restaurant,正好位於Khan-e Tabatabei大宅旁,內設圓形水池。
是日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