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 April 2016

行萬里路前讀六卷書─緬甸篇

話說,筆者於201510月踏上對港人來說頗為陌生的國度─緬甸。出發前,努力找上各方資料,希望有助認識這個漸漸對外開放的佛教國家。奈何,有關緬甸的華文書絕對稀有,好不辛苦,終於找到以下數本。

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 / , 艾瑪‧拉金(Larkin, Emma), , 黃煜文

新北市:衛城出版, 2012


如本書封底所述:「名列二十世紀偉大政治小說家的歐威爾,年輕時曾在緬甸駐紮五年,擔任帝國警察,然而甚少有人提及這段經驗對他小說創作的影響。他的《緬甸歲月》、《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宛如現代緬甸悲劇歷史的寓言三部曲,緬甸知識分子也因此稱他為「先知」。本書作者拉金是通曉緬甸文的美國記者,從九十年代起多次秘密到緬甸查訪,她透過走訪歐威爾在緬甸的駐紮路線,對緬甸社會進行第一手觀察,甚至與當地知識分子組織讀書會。拉金以優美的遊記散文,娓娓道出緬甸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到被軍政府極權統治的悲劇;不但巧妙銜接歐威爾的生平著作與緬甸的政治社會境況,更生動呈現了當地人在高壓統治下的一言一行。」

閱讀本書的部分章節時,正身在同樣以極權著稱的中國大陸。諷刺的是,在這二十年聲稱經濟成就翻了不知多少倍的共產黨(犧牲了億萬勞動階層的身體及對大自然的任意破壞),在政制改革上卻不進則退。反觀,鄰國緬甸經歷過無數傷痛後,國民於近年終於首嚐民主滋味,一人一票選上他們的總統及議會代表,雖其民主體制仍有待完善。

作者艾瑪在書寫《在》時,正值仍然封閉的902000年代,一位通曉緬甸語的白人女性在緬甸國境內行走,很難不受注目。最令本人深刻的是,作者為探聽民情,與當地好友、街坊在街頭隨處可見的茶館「吹水」,然而,茶館耳目眾多,不時會有人提醒艾瑪小心言行。全靠艾瑪的大無畏精神,我們才可讀到謙遜且熱愛和平的緬甸民眾的內心感受。


走遍全球─緬甸/編著, 日本大寶石出版社

北京市:中國旅遊出版社, 2014


台灣的墨刻出版未有推出《地球の步き方编集室─緬甸》,幾經辛苦知道中國旅遊出版社原來有推出簡體版的《走遍全球─緬甸》,由於書本乃日人編撰,除卻翻譯錯誤,整書可用度非常高。讀者可往淘寶搜購。

由於緬甸政府尚未把整個國家開放,故遊客所到之處大多限於仰光、蒲甘、曼德勒、茵萊湖及上述各地的周邊地區,而本書亦精確地把上述地區一一介紹。如果想帶上一本有圖有字的旅遊書,可考慮《走》一書。


緬甸好好玩:仰光x蒲甘x曼德勒x茵萊/ , 行腳婷

香港:天峰文化, 2015

        

本書特別之處在於作者為緬甸華僑,於2013年離開工作近十年的銀行業,重返緬甸並寫下此書,除仰光外,本書還介紹了蒲甘、曼德勒、茵萊、臘戌、葡萄歐、奈比多及海灘城巿鄂布里、維桑、羌達等地方。此書的宣傳文稿稱《緬》為兩岸四地第一本以中文撰寫的緬甸旅遊書。

除攻略外,《緬》一書亦介紹當地的小知識,如為甚麼緬甸文的字形均呈圓形,像無數個圓形扣連。原來古緬甸人在葉上書寫,打圈書寫可減輕刺穿樹葉的機會。


緬甸。逆旅行 = Myanmar odyssey / , 葉孝忠

台灣:自由之丘, 2013


出版商稱《緬甸。逆旅行》為台灣第一本緬甸旅行指南專書,但筆者覺得它像一本遊記多於指南。讀此書時已是年半前的事,故遺忘了大部分內容,不過內容精彩倒是真的。作者為《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中國專案組顧問,亦著有《慢行。不丹》。


Myanmar (Burma) / written and researched by Simon Richmond, Austin Bush, David Eimer, Mark Elliott, Nick Ray.

Footscray, Victoria, Australia ; Oakland, CA ; London : 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 Pty. Ltd., 2014.


最可靠的攻略,當然是所有背包客均手執一本的LP


緬甸 : 佛光普照的稻米之國 / 王介南, 王全珍.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2005


全書學術味頗濃,把緬甸從古至今地介紹一遍,有點似懂非懂地讀下來。全書分為以下章節:

1. 中南半島最大的國家、2. 悠久的歷史、3. 獨立後的政治發展、4. 經濟改革與外交政策、5. 國家體制及行政區劃、6. 佛光普照的國度、7. 奇異的文化習俗、8. 困擾緬甸的毒品問題、9. 發展中的旅遊業

另外,台灣的華成圖書於去年亦出版了《緬甸 discovery:米倉、玉石與佛祖的庇佑》一書,曾在書店翻了數頁,照片甚漂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