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 April 2016

行萬里路前看三套片─緬甸篇

城市人愛畫面多於文字,筆者深明此道,除前文介紹的六本書外,誠意向諸君推薦三部有關緬甸的錄像作品。出發前先看一回,閣下的緬甸行定必更有意思。

不一樣的傳奇:昂山素姬─激起的後浪/ 監製:麥志恆

香港電台, 2015


RTHK31的外購節目素有質素保證,《不一樣的傳奇》紀錄包括貝聿銘、畢加索、草間彌生、John Cage、昂山素姬(台譯:翁山蘇姬)和曼德拉的人生哲學、創作經歷、政治理念和生活點滴。

此集講述昂山素姬2012年當選緬甸國會議員前,到各地拉票的情況。當選後,攝製隊繼續追蹤她在國會的工作,了解她如何爭取年輕人的支持。在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緬甸在近數年恢復供電、廢除新聞審查,狀況正逐漸改變,事實上,人民的生活依然困苦。

節目重溫


備受國民擁戴的昂山素姬

飄:緬甸篇(59)/ 監製:鄧婉媚

香港電視  HKTV, 2015


剛離世的金牌監製鄧婉媚生前為HKTV炮製的紀錄片。節目組前往緬甸,訪問以自己生命改變世界的人,包括隨昂山素姬深入地雷區探訪、訪問全國民主聯盟老黨員、07年「袈裟革命」僧侶領袖、「八八學運」死傷學生父母及學生領袖、地下媒體─緬甸民主之聲(DVB)的記者。團隊另有前往阿富汗、日本福島、北韓等地,為不可多得的好節目。







港譯:昂山素姬/台譯: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導演:洛比桑(Luc Besson)
法國、英國, 2011


昂山素姬一角由大馬出生,香港走紅的女星楊紫瓊飾演,楊在準備角色時亦曾與昂山本人會面,特別欣賞她苦練緬甸語來演出向公眾演說那場戲。

電影講述昂山素姬一生為民主奮鬥的故事。最令筆者感到激昂的是昂山到醫院探望母親時,遇見很多在8888民主運動中遭緬甸軍隊鎮壓而受傷的國民,這事激發起她的政治抱負。她明白自己身為昂山將軍的女兒,應帶領緬甸人民爭取民主。然而,昂山的一生從此改寫,為了國家,她被長期軟禁,未能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甚至無法見丈夫最後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