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0 April 2016

Day 4:尋找廢墟美─仰光英殖會所

腎上腺超標之過五關斬六將


在參觀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後,正掙扎於前往昂山素姬軟禁時期所住的公寓,還是大部分遊客都會留兩條腳毛的寶石博物館(Myanmar Gems Museum)。問過博物館職員意見後,決定自訂新路線,信步至距離博物館不遠處的前勃固會所(Former Pegu Club)

話說要參觀這所英殖時代遺留下來的會所,一點都不簡單,沒有三分民間智慧、六分堅持、一分運氣,休想進內。向來具打不死精神的我,又是發揮小宇宙的時候。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這家荒廢多年的前會所。會所附近是俄羅斯領事館,懷疑是代表領事館的保安便在會所附近站崗。由於會所大閘常關,我過門只可不入,但不到黃河心不死,我決定死纏爛打這些有可能是守護會所或領事館的保安哥哥,看看有沒有機會向我放行。問過一個不行,第二個也不行,至第三個終於首肯讓我進內半小時(最後我留了1.5小時)。其實,LP早已提及如沒向「導賞員」打賞,休想入內,在旅遊之神眷顧下,我一毛也不花便可進內。

第二個挑戰來了,本已殘破不堪的前會所,內裡充斥三五成群的野狗。一向怕狗的我,真的「堅淆底」,但我還是嘗試走上其中一座荒廢多年的會所參觀。會所建築外已有一些居民進駐,並形成一條小村落,有人在洗衣、煮飯;野狗見我走上一樓,當然照吠如儀,但經樓梯底正在講電話的警察叫牠們勿吠下,可能狗隻與村民、警察共存多年,牠們還是聽人的指令,乖乖走開。這樣,我又可戰戰兢兢地參觀。

參觀這所前會所,非具一定的想像力不可。據說,1920世紀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作家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便曾在此寫下《曼德勒》(Mandalay)一詩。如你有足夠的想像力,你可從僅存的圍欄、玻璃及美輪美奐的樓梯扶手及紋飾想像得到當年的盛況,英國人在會所內是如何暢飲、交談、甚至打桌球。


善心女居民義助伴遊


離開位於大閘前的會所建築後,被我發現原來隔鄰還有一座規模更大的會所。這時,天敵又來了,野狗老是常出現。其實,會所是牠們的地盤,要提防我這個外人絕對是牠們的本份。當然,我不甘心被這頭野狗阻我好事,絕不可在此止步。懷著多年出走的民間智慧及堅定不移之心,我向居於會所對面的居民求助,在身體語言下,善心女士竟然帶我走遍整棟建築物。有她在旁,我的心定了萬分。

這棟會所建築比起剛才那座更具規模,大廳、洗手間、廚房一一呈現在眼前,雖然地板依舊破舊不堪,稍一不慎,隨時由一樓墜至地下。年輕女士除了為我趕狗外,更不時為我拍照,她也好奇拍下的照片究竟是甚麼模樣。為方便我拍照,她亦好心地替我拿著LP,好讓我全神貫注地拍照、參觀。

在旅程尾聲時,我們走至會所的後園。以歐洲式圓柱組成的庭園在沒人打理下,葉舌亂生,把庭園中央填滿。這個荒廢的後園,令我感受到廢墟之美。

LP所言,有人打算為前勃固會所進行修復工程,但此說法屬只聞樓梯響。在發展角度看,這兒若進行適當保育,讓更多人能進內感受昔日之殖民情懷,並非壞事;然而,萬事宜慎行,若緬甸當局如香港政府般短視、唯利是圖,工程只會淪為借保育名義而歛財的商業項目。在官商勾結下,除把會所改建成與殖民史毫無關聯的高級餐廳、酒吧外(香港的例子可謂罄竹難書),更大有可能趕走生活於會所周邊的居民,我不忍見到善心女士有被趕走之一日,所以還是讓其定格於殖民地年代的時空吧!

在完成是次腎上腺激增之旅時,為向女士表達謝意,我把香港帶來的旺旺餅乾奉上。女士極客氣,多次表明不收。在我的再三堅持下,她笑納了。

前勃固會所Former Pegu Club
地址:Za Ga War Rd, Dagon



在好心女士的帶領下,走至歐洲式庭園部分。
寬敞的大廳內可能舉辦過不少盛會
生活於會所周邊的市民借用會所空間吹乾衣服,體現了法國都市理論家列斐伏爾(Henri Lefebvre)的空間實踐(spatial practice),此為會所外觀。
個人覺得會所具日本庭園風
在日久失修下,一樓部分地板已毀。
會所內的圓柱殘舊卻不失韻味
善心女士替我拿上LP,使我參觀得更為盡興。
庭園與植物共存
殘破的廁所
在濕熱的環境下,會所木地板成為青苔的溫床。
會所外觀
首座參觀的會所,其內部更為殘破。
美輪美奐的樓梯扶手及紋飾
稍一不慎……可以致命
首座參觀的會所內,一樓已成狗隻群居之地。
敵不動,我不動!
重門深鎖的前勃固會所(Former Pegu Club),能否進內看大家運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