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21 April 2016

Day 5-8:漫遊蒲甘小攻略

來到緬甸如沒有到訪蒲甘(Bagan)的話,如入寶山空手而回。蒲甘稱得上是緬甸的最大旅遊勝地,愛好佛教及古蹟者動輒可在此待上一星期也不覺悶。蒲甘位於伊洛瓦底江中游,東岸40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帶林立著大大小小的佛塔和寺廟,是緬國首屈一指的佛教聖地。現存的大部分建築是在1113世紀,蒲甘王國興盛時期到大汗忽必烈發起進攻為止的250年間建造而成。數年前,筆者在讀旅遊作家項明生的著作時,方知世上原來有一片如此壯麗的佛教古蹟。某程度上,我是為了蒲甘而決定前往緬國的。

為令大家在漫遊蒲甘前有一定概念,現把少少心得分享一下。

(1) 入場票:

每位進入蒲甘範圍的旅客均需繳付值20美金/歐元(2015年收費)的入場票,付緬幣(K27000173港元)亦可,費用由政府徵收。在蒲甘的四天,基本上都沒有工作人員查看。除了最後一天在悉隆敏羅寺(Htilominlo Temple)被要求出示此卡。一對意大利年輕遊客曾提及他們好像是乘小巴進入蒲甘,路上並沒有檢查站要求他們買票,故此能否逃票以免把收入落入當地政府,端視諸君經哪種方法進入蒲甘。


在蒲甘看日出是遊客的指定動作,天晴時汽氣球才會升空。
雨後放晴下的高道巴林寺(Gawdawpalin Temple)
梁詠琪的《彩虹交匯處》「滂沱大雨之後便放晴,才遇上這剎那風景。」道出了我的心聲
在悉隆敏羅寺(Htilominlo Temple)被檢查過的入場券

(2) 逗留日數:

悉隨尊便!旅遊作家兼社運人士林輝曾在其大作《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提及蒲甘各佛塔甚相像,故不用在當地待得太久。然而,對建築、宗教和古蹟控而言,只要事前做足資料搜集工夫,一邊拿著含建築介紹的讀物,一邊細味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待個三五天也是正常不過的。不過,我的西班牙朋友覺得千塔一面,而決定隨當地旅遊團到距蒲甘50公里的博巴山(Mt. Popa)一遊,博巴山是緬甸土著宗教的信仰聖地,與蒲甘的風情完全迥異。

塞耶阿瑪和塞耶尼瑪(Seinnyet Ama Temple & Seinnyet Nyima Paya)
在Nan Paya內,可看到雕功極精緻的造像,造像受印度教影響。
阿南達寺(Ananda Temple)是蒲甘最具代表性的寺廟
登上位置較高之處,有助欣賞風格各異的佛寺。

(3) 交通工具:

基本上所有遊客都以單車穿梭於良烏村(Nyaung Oo Village)、老蒲甘(Old Bagan)、明迦巴村(Myinkaba Village)和新蒲甘(New Bagan)等區,非常環保。不過對於十多年前曾「炒車」的我,陰影揮之不去,於是每天我都隨當地人在良烏村的公車交匯點乘共乘車往老蒲甘方向走,事前需與司機講及在哪下車,之後你便需化身成「暴走族」,走動於古蹟間。基本上,沒有遊客會以兩腿遊走於古蹟群中,我的驚人創舉,已得到不少本地人注意。因此,有好心司機決定義載我返回酒店所在地─良烏村。

共乘車收費擺明老屈,當地人只需繳付K200K500(13港元),但他們則收了我K1000(6.4港元),跟他們理論時,還說因為你是遊客,所以一車兩種收費制度乃必然云云。

若乘坐當地人的摩托車屬犯法的,故此不少希望送我一程的本地人皆不敢以身試法。

收遊客雙倍價錢的共乘車
好心街坊見我「暴走」多日,送我一程回酒店所在地─良烏村。

(4) 住宿:

住宿分佈於良烏村(Nyaung Oo Village)、老蒲甘(Old Bagan)和新蒲甘(New Bagan)

良烏村:背包客經濟之選,村內亦多餐廳。(LP列的房間參考價為US15)

老蒲甘:最近重要古蹟的區域,但價格昂貴。(LP列的雙人房參考價為US85)

新蒲甘:1990年始發展的新區,乃中價之選。(LP列的房間參考價為US25125)

佛寺與田野組成完美色譜
達瑪揚基寺(Dhammayangyi Temple)內的佛像
筆者在達瑪揚基寺(Dhammayangyi Temple)留影
阿佩亞達南寺(Abeyadana Pahto)

(5) 發掘最高點:

遊蒲甘最老土但又必做之事,是到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Buledi塔欣賞日出日落,大家亦可在天晴的時候乘熱氣球鳥瞰整區;但當全世界都湧去瑞山陀塔看日出,你還會感受到蒲甘寧靜的一面嗎?

LP作者所言,其實尚有更多佛塔待被看官發掘,為免大家一窩蜂地湧去這些神秘之地,LP明言說出來便不是秘密了。

我不是LP作者,大方點向大家分享這個小秘密吧!No.1457佛寺為當地人介紹我欣賞日落之地,猶記得當天只有一位廣州女生在當地人帶領下找到此處。為數兩三人一同欣賞日落總好過擠在旺過旺角的瑞山陀塔吧!

在旺過旺角的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看日出並非樂事
在蒲甘的最後一天,可細細品味寺廟的一磚一雕花
悉隆敏羅寺(Htilominlo Temple)外牆造像

1 comment:

  1. 筆者的文筆一篇比一篇流暢,亦越來越跟讀者有感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