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7 April 2016

Day 9:酒吧政治課─由NLD黨員親自說起

在曼德勒的首天,天色陰沉。不知哪來的念頭,我問幾位閒坐在山達曼尼佛塔(Sandamuni Paya)門外的男士,佛塔範圍有沒有Wi-Fi供應。回想起也覺白痴。Wi-Fi與佛塔風馬牛不相及,佛塔內哪會有Wi-Fi供應?

其中一位男士Ko Moe為附近一家高級酒吧經理,他謂酒吧內有Wi-Fi可用。原來現在是落班時間,他叫我先參觀佛塔,隨後帶我往酒吧走一轉。

抵達酒吧後,素來有鋪尋根問底癮的我,又借這次機會問問Ko Moe對是次選舉有何看法。競選迫在眉睫(編按:議會選舉於201511月舉行,作者於10月旅遊)Ko Moe對是次選舉亦表緊張。如大部分緬甸人所言,Ko Moe說全國有八至九成人民支持以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不過民意不代表甚麼,政府承認選舉結果與否才是關鍵,一路走來,緬甸人民受過的傷不繼其數。Ko Moe 講起88年的「8888民主運動」,昂山素姬在當年加入這場民主運動,並呼籲群眾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和人權,隨後前總理吳努等人物的加入令民主運動推向高潮;至918日,軍方突然接管全國政權,決定以強硬方式鎮壓抗議者,整場運動在軍政府的血腥鎮壓下結束,民間估計有300010000人喪生,失蹤和被補者也不計其數。

不過堅忍的緬甸人並沒有輕言放棄。由昂山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1990年舉行的三十年來全國首次多黨大選中獲得了壓倒性勝利,當然,軍政府沒有承認是次選舉結果,在選舉後拒絕交出政權。

本身為NLD黨員的Ko Moe很擔心軍政府再次賴帳,繼續漠視2015年全國民意,推翻選舉結果。我跟Ko Moe說,今日緬甸漸趨開放,加上有外國監察人員視察是次選舉,情況應該比90年代好……但Ko Moe表示非常擔心。他跟我說起07年的「袈裟革命」,因軍政府大幅增加燃料費,引發民眾示威,在緬甸擁有崇高地位的僧人亦大規模加入,他們要求釋放被軟禁的昂山及實施民主政制。這次革命以失敗告終,軍政府對示威群眾武力鎮壓,除了遞補學生,更把僧侶殺掉。

超級諷刺的是,軍政府聲稱這批只是穿著番紅色袈裟的假和尚。(與中共如出一轍,指鹿為馬,可能極權政府沒多少道板斧。)

Ko Moe說他的爸爸和哥哥早已移民到美國,而身為NLD黨員的他,由於身份問題,他認為當局是不會批準他移民的;他道出緬甸政府做事的方式是,只要你有錢交予政府,它甚麼事都可替你辦妥,沒錢則No way。遇到反對聲音則開槍,這是軍政府多年來的手段。從Ko Moe的臉部表情,可以看到他為自己的國家擔心不已,怕快觸摸到的民主又再流逝在指尖間。


來緬甸前,從沒想像過當地的高級消費場所是甚麼模樣。Ko Moe在這家高級酒吧、餐廳工作,算是不錯的職業。
Ko Moe說這裡的年輕人愛追捧偶像,是夜一位年輕藝人在此打碟,極受歡迎。
Ko Moe(穿灰衣者)提起緬甸人也支持香港的民主夢,而香港的雨傘運動在當地是特大新聞。
Ko Moe載我參觀「世上最大的一本書」固都陶佛塔(Kuthodow Paya)
每一座佛塔裡都收存著一塊佛教經典,總結了佛陀由開悟到涅槃的講道經文,730塊石板形成「世上最大的一本書」。
以嘻笑怒罵手法評論緬甸甚至國際時局而深受遊客歡迎的Moustache Brothers
三兄弟現只剩下Lu Maw(右)及太太撐住每晚演出,太太曾是意大利版LP的封面人物。
演出場地掛上三兄弟年輕時與昂山素姬的合照
電影《單親插班生/台譯:非關男孩》(About a boy)劇情曾提及Moustache Brothers
在中央市場(Zegyo market)找到的昂山月曆
NLD T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