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18 May 2016

Day 18:「掠水」慈善米─訪海嘯災區Dala鎮

在緬甸仰光的最後一天,決定乘渡輪往對岸Dala鎮一看,看看這個慘遭08海嘯肆虐的社區。

由日本人送給緬甸的渡輪,收費極不合理。外國人與本地人的收費相差二十倍,對外國人可收取高達4美元的來回票價,緬甸幣更豪取K5400(34港元)。讀者且看看有沒有機會逃票!

船上一男子說K3000(19港元)可以三輪車把我載到Dala鎮的重要景點。一位在碼頭相識的香格里拉酒店員工說也可一試,他認為Dala鎮可讓我看到仰光貧困的一面,但治安卻未必佳,故建議我一試三輪車。

出發前,大家協議好K2500(16港元)走畢全程。一路上,這位聲稱27歲,育有一子的男士向我介紹沿途風光,他說,這裡有條孤兒村,住的都是海嘯後倖存的孤兒。其實這位男子像導遊多於司機,不知何解,有位中年漢在中途殺出,充當司機。

至旅程尾聲,男子把我送到米舖,勸說我捐米。一小包索價K35000(225港元),男子說,這裡的小孩沒米吃,故遊客的捐助十分重要。K35000在緬甸幹的事可多了,我問既然米舖有這麼多米,為何你不直接給小孩吃,而需要遊客捐贈,他支吾以對。(回港後,得悉《蘋果日報》派記者到緬甸採訪當地大選並到了Dala鎮。原來記者亦被當地人帶到米舖,一包50公斤「愛心米」要價50100美元(390780港元),記者狐疑到底是慈善還是「掠水」?這些錢會落在誰手裡?詳見:海嘯災區變景點 慈善米售780元)

向我索取「鉅款」不得要領,司機直說我是"Cheap Guy"。待把我送到碼頭後,戲肉來了。27歲男子向我收取K10200(66港元),他辯稱K250010分鐘路程。講多無謂,交上K2500後上船走人。

回顧過去18天,篤信佛教的緬甸人大多良善、熱心且樂於助人。也許,男子真的很需要金錢,不過以這種巧取豪奪的方法來哄騙遊客,只會破壞外國人對緬甸長留的美好印象。


一片綠油油稻田令我想起日本動畫描繪鄉間的風光
Dala鎮孩童
夕陽下的稻田
巧取豪奪的「導遊」(右)及司機(左)

Dala鎮的景色甚優美,但被海嘯肆虐的民眾,望著政府的稻田卻不能吃。
離開Dala鎮前見到「天空之鏡」
日本送的渡輪,碼頭亦由日本援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