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3 November 2016

Day 10: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布哈拉婚宴

背包11年,走入尋常百姓家的經驗算是有的,但被邀請作婚禮座上客可是絕無僅有。這次,終於給我碰到了。

來到布哈拉(Bukhara)的首天,馬不停蹄橫掃景點;在將近黃昏時,正打算打道回旅舍,卻在卡涼宣禮塔(Kalon Minaret)附近聽到熱鬧的叫囂聲,往前探看,已見不少歐洲遊客聚集在一住宅空地前,鎂光燈閃個不停。空地正在進行某種儀式,紅紅烈火燒得正旺,一群年輕人把新郎團團群住,在火側打圈走,聲勢非常浩大。

不消一會,已見眾人擠進屋內,天生好奇且永不執輸的我,故作好奇狀混在人群中,一位大叔張開手臂表示歡迎。這時,我已成為婚宴的座上客。

由於我是首位步上男家席的遊客,主人家把我安排坐在長輩桌,比新郎的爺爺更德高望重的主席位(爺爺坐在我身旁),完全受寵若驚。過了三、四分鐘,其他歐洲遊客也被邀請進內,而新郎的年輕男性親友則坐在「年輕人桌」;女遊客則被安排坐於下層的女性親友席上。

主人家忙不迭地記著我們來自何方,“Hong Kong, Kit! Hong Kong, Kit!”,是夜此起彼落地在我耳邊縈繞。

飲多杯勝嘅各位乾杯飲勝


開席後不久,氣氛已見高昂,新郎的長輩多次勸酒,布哈拉人果然是帖木兒的後裔,一碗碗烈酒定要一飲而盡,主人家才有面子。為了「俾面」主人家,縱不擅酒也要全力以赴,在觥籌交錯間,酒精漸漸上頭。

食物方面,盛產瓜果類的烏茲別克,密瓜、西瓜、葡萄當然不缺。滿桌食物可謂超級豐富,嚐過鵝脾後,主人家把羊肉端上來。在烈酒打底下,吃兩件已非常飽足。席間,新郎朋友告之,他們於翌晚有另一場更大型,出席者達200人的婚宴。

是夜,作為唯一東亞代表,我特意走向新郎身邊,向他敬酒。除了恭喜他踏入人生新階段外,更特意感謝主人家的盛情招待,使我度過了平生其中一個最高興的晚上。

眾遊客約逗留了一個多小時便離場,說實話,我倒想多留片刻,好好享受人生中難得一遇的外國婚宴。

在布哈拉的最後一天,我特意回到主人家門前,向他們道謝並好好道別一番。新郎的弟弟表示,原來他爸爸認為我是好賓客,希望我出席昨晚的第二場婚宴。我暗忖為何不早向我作出邀請?如能出席翌晚的大型婚宴,相信可令我樂翻天。


新郎的男性親友分坐於長輩席及天花底下的年輕人席,為向遊客表示敬意,筆者被安排於主席位就坐。
進入家門前的婚禮儀式
美酒佳餚佈滿整個桌面
新郎整裝待發準備下回儀式
臨走前,有幸見到新娘(相信為白衣者)與姊妹,並大方讓筆者拍下她們最美的一面。
女性親友及遊客被安排於一樓享用晚宴
布哈拉在九世紀時已是伊斯蘭神學研究中心,許多伊斯蘭神學院、清真寺、皇宮、市場在不同的王朝時期在此修建。
卡涼宣禮塔(Kalon Minaret)
四姐妹宣禮塔(Chor Minor)是一位到印度經商致富的商人,以家中四名女兒的名義而建的清真寺。
布哈拉舊城區民宅間的小巷
在布哈拉的最後一天,與新郎的弟弟(右一)與祖母道別。
祖母(右一)與新郎的女性親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