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Day 6-9:遇上電器修理大師 ─撒馬爾罕修相機記(上)

烏茲別克的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Samarkand),令人充滿期待的一站。在各世界文化遺產級別的建築物中穿梭,令我的旅遊快感升至頂點。

相機失靈


早已雷鳴貫耳的雷吉斯坦廣場(The Registan)終於出現在眼前,在快要離開最後一座建築Ulugbek Medressa(兀魯貝自修室)時,我的相機失靈了。屏幕顯示大致為「你的鏡頭未有裝妥,請重新安裝」。怪矣!購下此相機後,我從未把鏡頭拆除,把相機重開後,失靈依舊,焦慮感頓升。

可能我的失落感太過強烈,表情盡掛在臉上。Medressa內的手信店店主及伙計感受到我的無奈,一一走出來向我施出援手。有人建議我千萬別開啟鏡頭,有人則教我找一位當地師傅,聞說他對所有電子產品的奇難雜症都有計可施。

一位年輕小伙子替我叫上的士,著我交上5000S(6港元)給司機,到埗後會有一位男士把我帶到師傅處。我在驚喜與焦慮中,上了這輛的士,一切如蒙太奇般,五分鐘後,果然有一位男士把我帶到師傅處,像夢卻是真實。

師傅名叫Aziz,原來只是一位30出頭的年輕人。師傅的同事一看便知是哪兒出現問題;Aziz喜結交朋友,他說要不收我40000S(50港元,在當地不算小數目),要不與他共晉晚膳。這次突如其來的意外,雖打亂了行程我卻暗自興奮,能夠與本地人一起上館子,看看他們平日吃甚麼,實在求之不得。

接二連三失靈事件


此時,廣場上的小伙子出現了。原來他是一位劇團經理,名叫Sanjar。他工作的劇團與師傅的小店正好是鄰居,經理的工作為吸納遊客往劇團看騷,所以他已不是首次協助像我這樣的遊客。在等待維修期間,Sanjar邀我欣賞其劇團演出,還分毫不分,其他遊客可要繳上US15的入場費,我又遇貴人了!

完騷後,相機也修好了。Aziz謂鏡頭內其中一個支撐點斷了,他為我找上其他零件頂替,現在可照用如儀。放下心頭大石,與Aziz上館子令我大樂。

晚飯期間,我一如以往希望拍下當地食物;豈料,相機再次失靈。Aziz喚我明天往他的小店,替我修理。我「無恥」地表示,由於行程緊密,問他有沒有可能明早替我修理。Aziz待友至上,他見我一副憂心狀,主動提出明天清晨替我修理,並承諾上午7時半便把相機送到旅舍。

晚飯過後,Aziz找朋友送我回旅舍。一個小時後,旅舍負責人說有位朋友找我,原來義氣至上的Aziz在晚飯過後立即返回工場替我整修,甚至親手送回。一切一切盡在心中,感激之情,非三言兩語能表達。


入黑後的雷吉斯坦廣場(The Registan)另有一番美態
夜幕低垂,雷吉斯坦廣場上演幻彩詠古蹟。於翌夜再進廣場,需另行購票,惟票價高昂,部分遊客都會乘保安一時疏忽,偷偷內進。
相信由於當地物資匱乏,Aziz及他的同事均懂得扭盡六壬,善用物資再作維修,是環保界的先驅。
與Aziz共晉晚膳
廣場內的Sher-Dor Madrasah神學院
從提拉卡力清真寺(Tilla Kari Mosque)望向Sher-Dor Madrasah神學院
提拉卡力清真寺內著名的金色拱頂
清真寺內牆鍍上大量的金箔,土耳其藍配上金色花紋,在燈下熠熠發光。
在撒馬爾罕的最後一夜,與劇團經理Sanjar相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